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有富爸爸台達電還不夠,晶睿不畏景氣逆風開出百人職缺,它的AI轉型厲害在哪?

提要

景氣逆風,晶睿為何能靠AI擴張大徵才?

台灣第一、全球前二十大的安控廠商晶睿,五年多前被台達併購,成為其「樓宇自動化」業務的重要拼圖。陳品融攝
台灣第一、全球前二十大的安控廠商晶睿,五年多前被台達併購,成為其「樓宇自動化」業務的重要拼圖。陳品融攝

本文共1350字

遠見雜誌 文 / 陳品融

台灣第一、全球前二十大的安控廠商晶睿,五年多前被台達併購,成為其「樓宇自動化」業務的重要拼圖。這幾年間,內部更力推轉型,現已在全球撐出百個AI案場。為何晶睿能在景氣逆風此刻,持續擴張?還開出逾百人職缺,鎖定雲端工程師、深度學習工程師、影像系統工程師、軟體工程師等人才。它的AI轉型厲害在哪?

無論在台北捷運、台鐵、七海文化園區,或是出國到了美國、曼谷、日本,那台安靜躲在小角落的安控監視攝影機,很有可能就來自這家台灣廠商──晶睿。

今年台北國際安全科技應用博覽會上,台灣安控龍頭廠商晶睿首度展出全新的AI安防解決方案,將AI人工智慧技術「深度搜尋(Deep Search)」,水平整合至前端攝影機及後端錄影機,不似過往前後端傳輸資料往往有時間差,而能當場協助使用者藉由性別、年齡、衣著顏色、人物行為等鎖定影像目標。

「以前找一個嫌疑人可能要花好幾小時,現在幾秒鐘就找好了,」晶睿亞太地區業務主管郭家彰說道。

晶睿亞太地區業務主管郭家彰。晶睿提供
晶睿亞太地區業務主管郭家彰。晶睿提供

環繞展會一圈,安控攝影機廠商幾乎都開始導入AI技術,不過大多提供基礎的顏色、人形辨識,或以優化硬體設備為主。像晶睿一般跨足軟硬體整合、端出純熟AI技術者,著實不多。

有「富爸爸」台達還不夠,晶睿內部力拚轉型

身為「台灣隊」成員,能有這番表現,其實有賴於近幾年晶睿內部的積極轉型。

2000年成立的晶睿,過去主要專注於硬體監控設備製造,2010年曾在智利礦災中立下大功,協助搜救人員救出受難者,晶睿也因此打響名號。

幾年後,隨海康威視等中國安控廠崛起,重挫台廠,但身為龍頭廠商的晶睿奮力拚搏,甚至在2017年被台達相中,收購晶睿55%的股權,成為其「樓宇自動化」業務的一塊重要拼圖。

背後有這個「富爸爸」還不夠,近幾年晶睿積極累積實力,從「硬體廠」蛻變成「解決方案服務商」,公司內部特別獨立成立新部門「雲端服務策略事業部」,去年9月更推出智慧型雲端監控服務VORTEX,正式跨足軟體服務訂閱市場。

跨足軟硬整合為什麼重要?事實上,晶睿客戶遍布全球各地,包括北美、紐澳、印度等地的大型標案,如公部門的智慧城市、大型企業客戶專案,跨足零售、工廠、醫療衛生、金融、教育等領域。郭家彰以紐澳為例,儘管當地市場競爭激烈,但能提供最完善解決方案者,才容易獲得金字塔頂端的客戶買單。

AI案場累計逾百個,景氣低迷仍逆勢徵才

不打價格戰、以服務取信於客戶,讓晶睿持續在市場中站穩地位。加上近幾年美國《國防授權法案》(NDAA)加速安控產品「去中國化」,為台廠帶來轉單效應,以及缺料逐步緩解,2022年晶睿一舉創下營收99.5億元新高,年成長率高達八成,是上市櫃公司中數一數二的黑馬。

今年4月中旬,晶睿也總算在轉型多年後,對外公開成果。原來晶睿過去三年已在全球打造逾百個AI案場,智慧安防解決方案導入台北經國七海文化園區、曼谷捷運紅線、日本百年釀酒廠、日本三重縣伊勢市等地。

晶睿通訊助七海文化園區打造三大安防亮點,解決古蹟活化與保存兩難議題。晶睿提供
晶睿通訊助七海文化園區打造三大安防亮點,解決古蹟活化與保存兩難議題。晶睿提供

日前晶睿全球行銷處暨處長發言人謝邦彥也透露,今年預計還將前往泰國、越南打造生產基地。更甚之,在全球景氣依舊低迷的此時,他們逆勢開出逾百人職缺,鎖定雲端工程師、深度學習工程師、影像系統工程師、軟體工程師等人才。

拉遠來看,其實種種布局,正回應了晶睿投入AI研發的決心,也象徵台灣安控產業,正積極突圍,走出一條不同的路。

※本文由《遠見雜誌》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關心世界之外,《遠見》同樣關心台灣的現在與未來。藉由觀察、採訪、民意調查,深入分析報導台灣社會的大脈動,提供與世界趨勢互相映照、反思的平台,希望能夠用財經知識拓展前瞻視野,以人文養分積累素質品味,成為台灣以及整個華人社會中「前進的動力」。

延伸閱讀

上一篇
Dream big, live slow!Rendez-vous en France 2024擦出法國旅遊新火花
下一篇
總編推薦/台積電再顯神威 先進封裝大躍進、首揭露A16技術 外界估埃米時代續稱霸晶圓代工市場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