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遠見ESG企業永續獎/亞泥 友善環境 愈做愈好

提要

重視礦場植生綠化、生態保育,減少開採影響,實踐生物多樣性

亞泥守護綠色環境,落實生物多樣性,勇奪遠見ESG永續獎。亞泥總經理李坤炎(左四)代表領獎。亞泥/提供
亞泥守護綠色環境,落實生物多樣性,勇奪遠見ESG永續獎。亞泥總經理李坤炎(左四)代表領獎。亞泥/提供

本文共830字

經濟日報 記者謝柏宏/台北報導

2023第19屆《遠見》ESG企業永續獎昨(3)日頒獎,亞洲水泥(1102)以「重返家園,尋回山林的氣味記憶」方案,榮獲環境友善組楷模獎,亞泥總經理李坤炎表示,這個榮譽對所有亞泥人意義重大。亞泥十分重視礦山植生綠化和生態保育,減少並減輕開採對環境的影響,同時也在礦山、工廠及生態園區同步實踐生物多樣性,讓原棲地的動物能重回家園,並繁衍生息。

李坤炎強調,亞泥人不敢說已經做到最好,但保證會愈做愈好,持續努力,落實ESG精神,為環境永續竭盡心力。

亞泥在花蓮縣新城山礦場開採的是石灰石礦,製成水泥後,用於全台達四分之一的橋樑道路、公共建設、大樓建物,例如台北101、蘇花改等,但鮮為人知的是,亞泥開採工法是先進且環保的「內降階段採礦法」,開採後的石灰石,透過密閉式帶運機輸送系統,送進山下廠區,降低粉塵逸散。

而採掘後的內凹地形具有滯洪沉沙功能,當強降雨來襲,可匯集達到延遲排洪效果;而亞泥每開採一階,就在階面上挖掘植生溝槽,把原生表土回填,栽植適合當地生長的原生樹種,展開綠化復育工程。

「原生」是這項永續工程的關鍵密碼。亞泥1980年起就委託專家學者,針對花蓮縣新城山進行原生物種復育研究,選定在地樹種,以創新的仿自然造林法推動礦場植生綠化。亞泥指出,經過長時間觀測,礦區復育20年以上,可恢復到近似開墾前的綠化程度。

由於邊坡陡峭,平時不易進入,因此亞泥特別建置多支紅外線攝影機監測,發現到有台灣野山羊、山羌、山豬重返棲地覓食,樹林間則有猴群、飛鼠、黃喉貂、竹雞、鳥類、蛇類活動,大冠鷲還不定時在山頭盤巡,顯示出動物生態鏈已經形成。以2022年統計來看,光是鳥類至少就發現19科、29種、880隻次,蝴蝶則有九科、101種、1,546隻次。

亞泥解釋,這樣的復育成效,在國內外同業間絕對是首屈一指。從2021年春天開始,亞泥也組織以員工和部落居民為主的「公民科學家團隊」,每個月到礦區做生物多樣性調查,除了見證山林復育成果,同時希望讓當地民眾更深入了解自己成長的土地。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搶美國1.2兆美元基建大餅 大同變壓器產能擴增25%
下一篇
新政府力挺、面板雙虎鎖定車用顯示商機 Micro LED 鏈前景亮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