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亞泥、中鋼...700張金融股達人年領百萬股息,揭「10檔口袋績優股名單」,這3檔最高連39年配息

提要

大俠的口袋績優股

圖/pixabay
圖/pixabay

本文共2570字

幸福文化 作者: 大俠武林

編按:作者攻讀北部國立大學資訊工程研究所碩士期間暫時放下學業,與友人合夥創業創辦工作室從事教育軟體開發。30 歲即累積千萬元資產,35 歲離開職場,活躍於網路社群,推廣長期投資教育。認為個人投資心法可濃縮為 24 字箴言:「專注本業,閒錢投資;資金控管,分批進場;找到週期,逢低布局」。

以下是大俠從根據上述方式,篩選出來的績優股「定期定額」口袋清單:

1. 亞 泥(1102):現金股利連配次數+ 39

2. 遠東新(1402):現金股利連配次數+ 39

3. 中 鋼(2002):現金股利連配次數+ 39

4. 廣 達(2382):現金股利連配次數+ 30

5. 巨 大(9921):現金股利連配次數+ 30

6. 和泰車(2207):現金股利連配次數+ 29

7. 統一超(2912):現金股利連配次數+ 29

8. 台達電(2308):現金股利連配次數+ 27

9. 中華電(2412):現金股利連配次數+ 25

10. 統 一(1216):現金股利連配次數+ 24

除了這十檔,大俠還有八十多檔沒列出來,這八十多檔同樣是按照這個方式篩選出來,所以不另外贅述。此外,也有納入長期績效趨勢向上的ETF,所以大俠的投資也不局限於個股。

從表格可看到多檔個股的合計股利連配總額,都比某些日子的收盤價還高了,難不成果真是左手配右手?若是如此,這種公司早就被左手配右手給配到下市啦。那麼,為什麼這些績優股都還在市場上?

其實股息代表公司的盈餘,而公司則把賺錢分紅給股東。

只是投資人有事沒事天天看股價,才會將收到的盈餘,誤判為扣股價的結果。

股市原意就是希望所有人都能夠購買資產、長期參與企業成長,但是後來貪婪的人多了,利用資訊不對稱來從中獲利,連帶讓越來越多人搞不清楚股票市場的原意,終於促使股市淪為牛鬼蛇神之地。

不要錯把投機當投資

所以投資人吵的「股息是左手換右手」到底是在吵什麼?還不就是因為大家太喜歡時時關注股價,才會覺得是左手換右手。

大俠舉個例子說明:三個朋友合夥開雞排店,雞排店有盈餘60 萬,分給三個股東,您會覺得雞排店分紅是左手換右手嗎?

不會嘛,對不對?但有想過為什麼不會?

因為雞排店不會每天秀出市場對他的估值,所以股東拿到盈餘分紅時,就不會覺得是左手換右手。然而,股票可以在交易日隨時看到即時成交價,導致天天看股價的人,將除息後發盈餘的作為跟扣股價劃上等號。

追根究柢,正因為股東有事沒事查看股價,才產生左手換右手的錯覺,而天天查看股價的結果,就連帶把投資搞成了投機。要是股價每月才估值一次,或是三個月才估值一次,相信根本沒有人會覺得參加除息是左手換右手。

所謂的左手換右手,就是投資人無聊天天看股價,把投資搞成了投機。

當股東拿到盈餘後,可以去收購其他股東手上的股權(如果其他股東想賣出的話),或者再開其他間雞排店,又或者是交給雞排店去增加資本支出、擴增營收,並期待明年收到更多盈餘。

唯有投資人不談股價只談盈餘後,才能搞懂投資的真義。

會談股價,通常是為了交易手上的股權,在一買一賣之間賺價差的零和牌桌遊戲;如果只談盈餘,則代表希望公司業績蒸蒸日上,達成多贏的股東正和投資遊戲。

現在,容我再重複一次前面所講的:「股市原意就是希望所有人都能夠購買資產、長期參與企業成長,只是後來貪婪的人多了,利用資訊不對稱才從中獲利,連帶讓越來越多人搞不清楚股票市場的原意(透過集中交易買進績優股),終於促使股市淪為牛鬼蛇神之地。」大家共勉之。

所有人一起賺,才是股市的本意

看到這邊也許您會想問:「要是大家都賺錢,就沒人負責賠錢囉?!」

大俠要再次強調,股票市場本來就是設計來給大家一起賺錢,而非讓人賠錢的。只是人多水雜,貪婪之心四起,才讓眾人忘記股市原意是提供普通投資人,也有機會買進績優股,一起享受公司成長,以及收穫盈餘分紅的機會。

由於股市設計的初衷,是為了讓股東和公司能夠雙贏的正和遊戲,可惜後來爾虞我詐、互相提防、抬轎倒貨的事情一多,讓許多新進投資人拿著本金入場,最終因失去所有本金而黯然離場。

然而,水至清則無魚,人至察則無徒。任何可以在市場上保持取得報酬的方式,都是對的。因為理論終究只是名詞,只要能幫您撈進實際的鈔票就是正確的。

大俠想說的是,如果您厭倦了盤中盯盤、頻繁交易,卻不見得能取得報酬的方式,或許可以換個方式,轉為控管資金、分批買進長年有穩健配發盈餘,樂意分紅給股東的企業。不過,光有連年配發盈餘分紅還不夠,大俠會進一步挑出同時具備長期成長能力的公司。

長年分紅不夠,還要報酬持續成長

不難發現,這些有辦法連年分紅且與年俱增的企業,市場對他們鑑價可是長期看好。當然,或許您會指出由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主導的控股公司 波克夏(Berkshire Hathaway Inc.)沒配發股息,市場鑑價還不是一樣長期看好?但那是因為波克夏對於股息的一貫做法是「盈餘再投資、視為獵大象的銀彈、會被課稅」,所以才傾向不發股息。

巴菲特認為,除非股東領到股利後,能創造出更多比公司保留盈餘、再投資所得到的現金時,發股息給股東這件事情才正確。

換句話說,不是波克夏不將盈餘發給股東,而是巴菲特認為經營團隊比股東還行,能讓股息創造更高收益。其投資的邏輯核心就是,唯有產出更多鈔票市值,才是對股東最有利的作法。

從這個角度來看,我們不難發現巴菲特對於盈餘「要如何處理、放在哪裡?是留在公司再投資?亦或把錢交給股東自行投資?」的考量,始終都非常符合邏輯。背後考量就只是波克夏比你更能將盈餘再創收益,不希望股東拿到盈餘後亂投資或輸光,才沒發給股東。

所以,我們不妨將關鍵放在一間公司:常年下來是否有能力面對景氣起伏、常年保持盈餘還能蒸蒸日上。通常市場對於這種經營績效良好的公司,鑑價也會水漲船高。

如此一來,股東不僅每年領到的分紅現金流增加了,同時也享有該企業連年成長的股票市值。因而股息不股息、殖利率不殖利率,其實不是首要重點,關鍵核心在於「持有市值要常年上升」。

也就是說,我們要股息,更要市值成長!反正重點在於鈔票要變多,而且所謂投資就是找專業經營團隊,來有效處理市場問題,幫我這個耍廢股東的增加鈔票啦。

只要投資績優公司,請他們幫忙增加鈔票,完全不必靠頻繁交易,就能享受到優渥的生活。

本文摘自幸福文化出版的《全息人生:專注本業,閒錢投資。輕鬆打造股市印鈔機,COVER 你一生!》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不要踮著腳尖把所有的愛都給別人,幸福,就是豐富自己變的更閃亮,要為下個日常儲備隨時再戰的正能量!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辭掉討厭的工作 為何能讓你生活費降低?
下一篇
月薪9萬單身未婚,存款為零,問題出在哪?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