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緯創淡出iPhone供應鏈 泰州關廠導火線是7年前iPhone X

iPhone X是第一支OLED手機,推出尚未滿一年,在iPhone中市占率就已有12%,獲得好評。(歐新社)
iPhone X是第一支OLED手機,推出尚未滿一年,在iPhone中市占率就已有12%,獲得好評。(歐新社)

本文共1443字

經濟日報 記者王郁倫/台北即時報導

緯創(3231)泰州廠傳出4月26日產線停止,5月結束業務,但為何是關廠而非賣廠?關鍵原因出在iPhone從7年前轉向OLED螢幕有關。

緯創泰州廠是iPhone LCD面板LCM(液晶顯示模組)組裝廠,因iPhone高階手機紛紛轉用OLED螢幕,使泰州廠近年虧損擴大,目前泰州廠淨值已負55.55億元,成為董事會決議關廠導火線。

緯創2021年1月將昆山手機廠賣給立訊,印度iPhone手機組裝廠也傳出將賣給塔塔集團,20日又傳出中國大陸泰州廠將於下個月結束營業,為何此次不賣給地頭蛇而選擇關廠?

緯創過去是iPhone LCD面板供應商JDI(Japan Display Inc)的面板模組LCM代工商,緯創也是蘋果的iPhone手機組裝廠,跟iPhone關係密切,LCM生產基地位於泰州,手機廠位於昆山。

但隨iPhone在2017年發表首度採用OLED螢幕的iPhone X後,成為iPhone面板供應轉變關鍵年,2018年起高階iPhone機種陸續轉採用OLED,供應商也大洗牌,OLED面板供應商三星、LG、京東紛紛成為iPhone螢幕供應商,供應LCD面板的JDI供貨量開始下滑,因只剩主流或入門機種使用LCD面板(比方mini系列),這也意味JDI下單給緯創泰州廠業務萎縮。

JDI也開始從2018年起傳出財務不穩消息,業界多次傳有投資方浮上台面有意注資,2020年JDI正式將日本白山工廠賣給夏普集團,夏普跟JDI外包作風不同,LCM業務是在自己廠內組裝,市調機構也因此估夏普將超越JDI成為iPhone最大LCD面板供應商,對緯創泰州廠也埋下關廠引線。

iPhone規格轉變 LCM業務長期下滑

LCM是指將面板、連線件、控制與驅動IC、印刷電路板及背光板等結構件組裝的業務,近年因iPhone高階機種積極轉用OLED面板,且未來不排除全面更換為OLED面板,由於OLED有自發光特性,不需LCM模組,使得接手者意願不高。

換言之,iPhone大力擁抱OLED螢幕是泰州廠關廠遠因,JDI財務不佳導致賣廠給對手流失更多市占率,對蘋果的LCD螢幕供貨比下滑,使緯創泰州訂單銳減則是近因。

緯創泰州廠受影響訂單銳減影響,根據2022年財報顯示,緯創泰州廠累計投資49.29億元,僅次於中山廠是緯創在中國大陸第二大投資項目,但迄今泰州廠淨值也已經負55.55億元。

於此同時,緯創也正在計畫出售印度iPhone工廠,先前外電曾預估3月,近期又透露可能在4月底完成,但無論如何,接手方為印度地頭蛇塔塔集團,比對先前緯創將昆山手機廠處份給中國大陸地頭蛇立訊科技,緯創策略性退出iPhone供應鏈,並將產能賣給該國地頭蛇製造集團有跡可尋,印度正在複製中國大陸過去40年成功方程式,期望加速掌握IT製造力。

泰州公告 5月人力全數資遣

根據中國大陸傳出的公告,緯創泰州廠人力約1,000~3,000人,公告強調大環境經濟情勢嚴峻,產業局勢巨變,現有經營模式已有嚴重困難挑戰,4月3日已經預告將關廠,可協助同仁轉往其他崗位工作,4月26日泰州廠停工停產,5月26日將資遣所有人力。

緯創官方20日回應,因應整體經貿局勢的改變及客戶需求,近年來逐步調整全球產能之佈局, 緯創(泰州)因未達經濟規模連年虧損,故經該子公司董事會決議通過結束營業, 並與當地主管機關及相關單位積極合作,在合法合規之前提下,將會盡力對子公司員工做最好的處理。

緯創泰州發布關廠停工通知,5月全面遣散當地員工。微博截圖
緯創泰州發布關廠停工通知,5月全面遣散當地員工。微博截圖


延伸閱讀

緯創泰州廠驚傳下周停工

緯創泰州廠確定26日結束運作 公司親曝關廠原因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輝達與特斯拉都看好機器人 5檔技術線型中長多走勢
下一篇
兩條運河通行困難外溢效應 貨櫃空班潮來襲...推升運價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