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整理包/景氣風向球 台積電法說會八大重點一次看

台積電(路透)
台積電(路透)

本文共836字

經濟日報 記者林思宇/台北即時報導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今(20)日舉行法說會,公布今年第1季財報與第2季的營運展望,並回應多項外界關注焦點議題。經濟日報為您整理台積電法說會八大重點如下,可快速掌握最新動態。

1.第1季財報?

台積電2023年第1季財務報告,合併營收約5,086.3億元,稅後純益約2,069億元,2023年第1季毛利率為56.3%,營業利益率為45.5%,稅後純益率則為40.7%,每股盈餘為7.98元。

若以美金計算,2023年第一季營收為167.2億元,季減16.1%、年減4.8%。

2.台積電營收比重?

台積電表示,5奈米製程出貨占2023年第一季晶圓銷售金額的31%;7奈米製程出貨占全季晶圓銷售金額的20%。總體而言,先進製程(包含7奈米及更先進製程)的營收達到全季晶圓銷售金額的51%。

3. 今年第2季展望?

台積電財務長黃仁昭表示,第2季受客戶持續去化庫存影響,季營收將約152億至160億美元,以中間值156億美元估計,將季減約6.7%;台積電第2季營收展望符合市場預期。

4. 全年營收?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在法說會上表示,由於終端市場需求較預期疲軟,調降全年營運目標,預期全年美元營收恐將下滑中個位數百分比(1%至6%)。

5.半導體今年景氣走勢?

魏哲家表示,由於終端市場需求疲弱,今年不計記憶體的半導體產業營收將減少中個位數百分比(1%至6%)。晶圓代工業營收將減少高個位數百分比(約7%至9%)。

6.今年資本支出?

台積電財務長黃仁昭表示,今年資本支出維持320億到360億美元。

7.高雄廠進度?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表示,台積電會持續投資台灣,高雄廠將會彈性調整,把28奈米轉為先進製程。

8.海外廠進度?

海外設廠方面,台積電總裁魏哲家說,日本如期進行,德國廠則與該政府接洽中,中國大陸的南京廠符合美國規定。


延伸閱讀

台積電:持續投資台灣 高雄廠調整為先進製程

揭曉!台積電第一季每股盈餘為7.98元 優於預期

台積電第二季財測揭曉 今年資本支出不變

台積電下修全年美元營收展望 變成小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美中新戰場延燒至 RISC-V 台廠自製CPU夢也將受影響?
下一篇
新政府力挺、面板雙虎鎖定車用顯示商機 Micro LED 鏈前景亮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