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積電估第2季營收季減個位數百分比 高雄廠捨28奈米改先進製程

本文共587字

聯合報 記者簡永祥/台北即時報導

台積電今日提出第2季展望,第2季受客戶持續調整庫存影響,估計介於152億美元到160億美元,約季減4.3%到9.1%,取中間數約季減6.7%;台積電總裁魏哲家表示,台積電海外布局,美國及日本將如原訂計畫於2024年量產,至於高雄廠將調整原28奈米製程規畫,切入先進製程,他強調,高雄投資計畫不變,不過在捨成熟製程就先進製程之際,未提出明確量產時間表。

台積電表示,第2季營收下滑,主要產業仍處於庫存調整,台積電產能利用率仍受影響。受到產能利用率下滑,第2季毛利率將續下滑,預估本季將介於52~54%,仍力守53%;營業利益率介於39.5%至41.5%,也比首季的40.7%微降。

台積電也揭露今年資本支出維持320億美元到360億美元,和前一次法說會提出的預估數不變,並未調降,顯見台積電面對產業逆風,為因應未來客戶強勁的需求,仍維持高資本支出水準。

台積電高雄廠原規畫先興建兩座雙子星晶圓廠,首座選定切入28奈米製程,相關整地工程並從去年9月開始進行,並於去年11月決標由互助營造承攬主體廠房建造工程;第二座廠則規畫切入7奈米製程。

如今高雄廠決定改弦易轍,顯見台積電成熟製程未來將以海外布建為主;台灣因土地資源有限,將作為擴充先進製程用地。

魏哲家今日也表示,台積電3奈米製程已預定下半年放量,除了現有N3外,還包括3奈米另一家族N3E;至於2奈米仍照原訂計畫,於2025年量產。

台積電高雄廠確定捨28奈米改為先進製程,但量產時程未明確揭露。圖為台積高雄廠址整...
台積電高雄廠確定捨28奈米改為先進製程,但量產時程未明確揭露。圖為台積高雄廠址整地。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十銓科技奪四款德國紅點設計大獎 卓越產品征服世界設計殿堂
下一篇
POS一度遭視作夕陽產業 為何研華、普達反而雙雙入主?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