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經部證實中方已通知貿易壁壘調查 將評估產業影響

本文共643字

中央社 記者潘姿羽台北15日電

中國商務部12日公告,將就台灣2455項商品進行貿易壁壘調查。經濟部今天證實,已收到中國大陸WTO代表團通知,後續將由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OTN)統籌,經濟部與農委會進行產業影響評估。

中國商務部12日下午突然發布公告,將就台灣2455項商品進行貿易壁壘調查,涵蓋農產品、五礦化工產品、紡織品等,調查持續最長9個月,最遲預計在2024年1月12日結束。

儘管中國慣以經濟脅迫手段施壓,但中國向來不願意把兩岸議題國際化,這次中國透過世界貿易組織(WTO)代表團通知台灣,超乎預期。

「確實大家判斷不會走這條路」,經濟部官員坦言有點意外,不過既然已經接獲通知,接下來該做的準備、討論都會展開。

經濟部官員指出,台灣其實不是全面禁止從中國進口這2455項商品,因為每兩個月都會有專案進口會議討論,實務上,也可以依台灣需求少量短期進口;在這樣的機制運作下,是否屬於貿易壁壘需要討論。

經濟部官員補充,政府給予這些商品保護,有一定的原因,如果在壓力下貿然開放,影響會很大。

根據經濟部昨天的統計,台灣禁止從中國進口的2455項產品,有1000多項屬於農業產品,另外1000多項屬於工業產品;因中國工業製品技術含量較低,加上兩岸生產成本不同,為了保護台灣農工產業,這些產品才不開放自對岸進口。

經濟部指出,至於這2455項商品,台灣去年的出口金額為248.5億美元,占台灣總出口5.2%,其中出口到中國的金額為44.3億美元,占台灣對中國出口0.9%,如果中國採取報復反制手段,對台灣影響非常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喜歡跑車族群有福!和泰車舉辦 TOYOTA GAZOO Racing 金卡納體驗活動
下一篇
京元電出售陸廠 、加碼台灣 退出大陸半導體製造業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