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大陸調查台灣貿易壁壘 經濟部證實我方WTO收到通知

經濟部長王美花。記者黃義書/攝影
經濟部長王美花。記者黃義書/攝影

本文共613字

經濟日報 記者鍾泓良/台北即時報導

中國大陸商務部日前宣布將要調查台灣對大陸產品所設貿易壁壘調,總計產品共2,455項。經濟部表示,台灣WTO代表團在台灣時間13日收到大陸WTO代表團通知,並指出過去大陸從未透過WTO管道反映經貿議題,確實相當意外。

據往例,中國大陸即便有經貿問題,但是一直認為台灣貿易問題是「內政問題」,所以不會透過WTO以「會員國」對「會員國」來進行磋商。經濟部官員坦言,陸方反映管道與原本判有落差。

對於接下來動作,陸方將在六至九個月開始調查,相關談判部分將會交由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OTN)進行,而經濟部、農委會則會針對工業及農業產品等進行產業影響評估。

據貿易局「開放中國大陸農、工產品進口項目統計表」,台灣未開放大陸產品項約占全部貨品約二成,產品包括肉品、酒類、水果、藥劑、紡織品及瓷磚等。

根據貿易局「開放中國大陸農、工產品進口項目統計表」,台灣未開放大陸產品約占全部貨品約二成,產品包括肉品、酒類、水果、藥劑、紡織品及瓷磚等。

中國大陸12日宣布將調查台灣針對大陸產品的貿易壁壘,涉及2,455項商品。針對調查完成後若對我國進行報復手段,政府有何救濟方式。經濟部長王美花受訪說,陸方啟動貿易調查有一定時間,政府會進行沙盤推演來決定如何因應。

談到雙方溝通管道,王美花受訪說明,可交由行政院談判辦公室(OTN)及WTO,認為貿易障礙若用WTO概念,就是會員跟會員之間諮商,按照大陸《對外貿易壁壘調查規則》也應通知台灣政府,否則調查會不完整。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京元電擴增資本支出逾75% 攻AI和HPC晶片測試
下一篇
聯發科犀利!Q1每股賺19.85元 手機業務最旺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