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被教授「放生」在星巴克自學!24歲區塊鏈CEO:大學只提供機會,主動權操之在己

本文共1781字

Cheers:快樂工作人 作者/李佳樺 圖片來源:李婷婷

區塊鏈線上學院The Z Institute創辦人李婷婷,努力考上了2022年在泰晤士亞洲大學排名前10的頂尖大學—香港科技大學的資工系,但她卻很少待在學校裡。

今年才24歲的她,大二就開始創業,可說是還沒畢業就一隻腳踏進社會,如今算起來已經有3、4年的業界資歷,一點都沒有剛畢業新鮮人的稚氣。李婷婷創辦的線上學院,已經協助超過2,000位工作者學習區塊鏈知識,學員不乏半導體大廠工程師,許多企業如KPMG、Acer的員工培訓也都指名找她。能夠有不凡的成就,與她大學時期在「教室外」的學習有關。

身為在台灣區塊鏈圈少數能在市場上站穩腳步的創業家,李婷婷會對區塊鏈產生興趣,也是因為一門被教授「放生」的專題課。

「因為老師根本就沒在教,我只見過老師兩次面:第一次是選題目那天,第二次就是期末報告。」李婷婷的區塊鏈課程,教室開在星巴克,老師則是網路資料庫、社群,知識全靠自學而來。

大學課堂有所侷限不要緊,Z世代另闢蹊徑,靠自己實踐未來藍圖

「我覺得學校的課程比較像是『理解跟死背』的融和,很容易破解。只要期中、期末啃考古題三天就可以拿到中上的成績,而且沒辦法自由思考,只能依循『標準答案』。」

李婷婷不諱言,大學不免俗會有不符合自己需求的課程,個性怕無聊的她,平時並沒有花太多心思在上課,許多大學生玩得瘋狂的社團,在就業風氣濃厚的香港校園也不盛行,大多只是為了豐富經歷而掛名,甚至許多學生會選擇先休學一年進入職場,再回學校完成學業,確保畢業後有一張亮眼的履歷。

「在香港,如果你的大學生活只在校園,絕對會閒到發慌。因為大家都在實習,也沒有社團,一學期修13學分就能畢業。」然而李婷婷並沒有浪費大把的自由時光,而是運用在不斷自學、接案、參加競賽,一年至少會接5個案子,來增進自己的專業能力。

這與《Cheers》雜誌和Dcard 合作的「Z世代全方位意向調查」結果不謀而合。調查詢問Z世代認為「在學校所學,有助於你在工作上發揮所長嗎?」滿分5分中,平均分數僅有3分。

即使學校課程不能幫助他們補足進入職場所需的彈藥,Z世代並不會坐以待斃,而是有備而來。根據調查,他們高達87%在大學期間有工作或打工經驗,其中近1成的受訪者工作年資已有3到5年之久,大多數都是基層員工,也有3%是像李婷婷一樣的企業負責人。

雖然學校大部分的課程並不吸引李婷婷,但只要碰到感興趣、實用的課程,她就會積極參與。例如她曾經在大一時苦求教授讓她修一門只開放大四選修的「開發聊天機器人」課程,雖然老師答應讓李婷婷修課,但學長姐們卻看她年紀小,沒有人想和她一組。

「但最後根本都是我在carry他們。」李婷婷笑說。因為其他同學只會網頁開發,只有李婷婷懂得靈活運用課堂所學和網路開放資源,串接許多API工具、開放程式碼,打造出相當成熟的模擬面試機器人,還能將經驗應用在接案中,相較其他學生更熟悉統籌分配工作,以及核心技術開發的任務。

現在已經是知識不被鎖在教室,網路上的學習資源不亞於大學殿堂的時代,靠自學、接案就能在業界生存的李婷婷,讀大學的理由是什麼?

「除了基本的人脈跟活動資源外,我覺得大學學歷是獲得社會信任的門票。」李婷婷認為,目前的社會仍是學歷導向,雖然有沒有念大學在能力上不會差太多,但很現實的是,投資人在兩位高中、大學畢業的創辦人間,大多都會選後者。

除了能符合最基礎的社會期待之外,大學裡也充滿了不同的刺激,等待你接收。例如李婷婷會對創業產生興趣,就是因學校每天至少會寄3封創業成功故事、競賽宣傳的信件給每位學生。

「這根本就是洗腦。」李婷婷笑說,本來就有產品開發能力的她,開始瘋狂參加創業比賽、申請獎學金,在港科大兩年就領了超過20份獎金。

大學能提供許多機會,但行動與否,主動權還是操之在己。

教授沒有義務幫助你,就像李婷婷即使碰到老師「搞失蹤」,也能自學闖出成績一樣。

※本文由Cheers:快樂工作人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媽的多重宇宙》成奧斯卡最大贏家:楊紫瓊封后、關繼威「美國夢」成真,但你可能不認識這位神剪輯

年吞10億顆安眠藥、每5人就有1人就診身心科,台灣人工作為何不快樂?

比麻省理工還難考!大量印度IIT畢業生來台當工程師:我願意繼續待10年

博客來阿姨事件背後,是1%與99%的全球革命——台灣企業還能隔岸觀火多久?

想請育嬰假,卻被問「你老婆呢?」——台灣職場真的性別友善了嗎?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如果工作佔據了人生這麼多的時間,這麼大份量,為什麼我們不多花些精神,使工作充滿了挑戰、成就與快樂?熱情工作.快樂生活:www.cheers.com.tw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仁寶、英業達、緯穎啟動世代交替 為何都不是太子接班?
下一篇
華為新機 Pura 70零件90%是陸製 台系手機鏈全面警戒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