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26歲管80名員工,他靠「籃球領導學」躍身UNIQLO最年輕資深店長

提要

26歲管80名員工,他靠「籃球領導學」躍身UNIQLO最年輕資深店長

本文共2750字

Cheers:快樂工作人 作者/吳佩旻 圖片來源:UNIQLO提供

26歲成為UNIQLO最年輕資深店長,非頂大名校畢業,他怎麼做到?

26歲、管80人、在跨國服飾龍頭品牌擔任資深店長,即將複製台灣經驗派駐澳洲。4個標籤如果貼在同一個人身上,他需要付出多少準備,才能成為職涯競技場上的權力跳級生?

他叫韓岳澐,是台灣優衣庫(UNIQLO)不到20位資深店長中,最年輕的資深店長之一。根據同業粗估,UNIQLO大店一年營業額應有一億以上。

在UNIQLO大店擔任店長,從職能的角度看,韓岳澐彷彿一個迷你CEO,產、 銷、人、發、財五管的基本功,通通都要有。

翻開優衣庫店長職能表,明訂要有損益、營業額、人事、賣場、商品、業務等6大管理能力,這些在許多產業至少需10年才能長出的能力,韓岳澐卻用超乎常人的速度迅速練成,今年將被派往澳洲開新店。

提前成為別人眼中的跳級生,韓岳澐得來一點都不僥倖,他從大學開始便積極準備。

18歲升學路上跌跤,把握實習奮起直追

出身南投的韓岳澐,就讀地方普通高中成績保持中上的他,原本學測分數可上中字輩大學,卻在選填志願時與理想的財經系失之交臂,最後錄取嘉義大學企管系。

結果,這反倒打開韓岳澐一扇大門,接觸企管後,他發現這跟自己外向的個性不謀而合。

他趁大學積極打工實習,並橫跨各產業,從服務業、傳統產業做到電商,職務涵蓋營銷、業務、行銷等。

為何跨度如此大?韓岳澐說:「我蠻早就確定不念研究所,但光有大學文憑競爭力不夠,所以刻意找實習,原本想進大公司,但發現門檻高,就改變策略,先進到小企業磨練後再跳到大公司。」

韓岳澐從最初在連鎖影城擔任工讀生、後來進入中國泰州銘建精機品管與業務部、北京愛奇藝會員營銷部,最後回台到福泰飯店集團旗下做行銷實習生,比起一般大學生,他的實習規劃更有策略性。

韓岳澐把握所有可能機會主動出擊,「我去中國的製造廠實習,就是靠認識的台商朋友引薦;去北京愛奇藝工作,也是找民間的兩岸交流團體,面試後再媒合。」職務性質的大幅轉換,也是他刻意選擇:「我想趁實習,提前了解自己不喜歡哪些工作,以後進職場就不怕踩雷。」

第一份工作,鎖定學習成長機會

頂真的態度,展現在韓岳澐選擇UNIQLO作為第一份工作。

「我選UNIQLO有三個原因,第一是這裡的文化是實力主義,能力多強就可以到什麼位置;二、是我看到當時在招收第一屆儲備幹部,有海外發展機會,而我的夢想正是希望靠工作環遊世界;第三、它是跨國公司,所以薪資待遇不錯,」他以手指列點,認真地解釋。

攤開韓岳澐在UNIQLO的職涯經歷,2018年入社,從微風廣場店基層店員做起,3年內歷經台中、彰化、台北、桃園等不同店址輪調,2021年火速升為店長,2022年再升格成資深店長,全台此等級的主管目前只有10多人,以官方公布的台灣員工人數約3000人來看, 僅占0.3%。

韓岳澐的主管,UNIQLO台灣公司南區大區經理翁馨徽觀察:「敢問、勤學,是他最難被取代的優勢!」她表示,韓岳澐敢設定目標、不怕挑戰。

「在工作上只要有機會,我就會一直問問題。」

韓岳澐提問的習慣源自他高中時的刻意練習,「為了突破自己,我硬著頭皮去報名學校的聖誕晚會、運動會主持人,一次要面對台下2000多人,一開始很緊張,但時間一久就不害怕了。」

不過,光把自己練強不夠,主管最大的挑戰是帶領團隊達標。

年僅26歲的韓岳澐,去年在台南三井店協助新店開幕,與自己大了近10歲、平均35歲的資深員工群過招,成了他的管理第一課。

自知年齡輕,駕馭不了權威式領導,韓岳澐決定放大自己善於溝通的優勢,刻意營造與員工交心的文化。

翁馨徽說,很多主管會直接告訴員工,要他做什麼,但韓岳澐會去思考對方的需求是什麼,設法讓對方也認同自己的目標,讓員工覺得:「我不只是被交派任務,這也是我自己想做的事。」

「我會定期排時間跟每位員工聊聊。為了讓大家卸下心防,我會刻意營造舒適的環境,像椅子怎麼擺、位置怎麼坐都精心設計過,還會準備一杯溫水,考量有些同事可能講到哭,面紙要擺在他方便拿的地方……。」就這樣,韓岳澐的員工每每與他面談,都宛如走進心理諮商室,掏心掏肺分享人生。

曾有員工跟韓岳澐分享,自己的夢想是出EP(單曲),走出辦公室後,兩人就將此當成彼此的小秘密,每當他看見這位同事工作低落時,就會用這件事開玩笑調侃對方:「出一張EP要1、200萬,要加油一點喔!」員工感覺自己的夢想被支持,很快能重回軌道。

複製系籃領導經驗,衝破職涯新高度

說到韓岳澐的領導力啟蒙,可以追溯至他大學的系籃經驗。

大二時,韓岳澐被選為系籃隊長,橫跨大一到大四的團隊,衝突是家常便飯,創系以來都沒打進過季後賽。

韓岳澐說,「我就問大家兩個目標要選哪一個,一是單純打開心,二是拚看看實力究竟能到哪裡。」在他的激勵下,系籃最後打進季後賽,甚至拿下全國大企盃16強,創下歷史紀錄。

寫下如此亮眼表現,韓岳澐靠的正是管理必備的溝通與協調。

「我發現球隊最大的問題是年齡斷層,當彼此有衝突時,我會採取各個擊破,除了找當事人談,也會趁放假時,約大家一起出去玩、吃宵夜,藉此養成球隊的默契。」當衝突逐漸削減,球隊自然從分裂走向合作。

韓岳澐的第二次跌跤,發生在2022年台南三井店展店時期。那段經驗他從原先的自信滿溢,學會徹底歸零。

「那間店的位址偏遠,晚上周邊只有稻田跟路燈,不但招募員工很困難,連其他分店願意來支援的人手也不足,最後幾乎全都是新人。」在環境、人力完全顛覆過往經驗的考驗下,韓岳澐的管理經驗使不上力,新店鋪來不及搭上outlet商場開幕。

韓岳澐開始各方求援、在日本總部跟台北總部間來回溝通,即便提出的計畫案不斷被打槍,仍不放棄。最後他讓新展店的業績穩定成長,甚至超越公司目標。

翁馨徽分享,韓岳澐在危急情況下,想到可以串聯成功大學學生團隊,與全美戲院國寶藝術家顏振發老師跨世代合作,用創作詮釋台南生活的穿衣哲學,並繪製一幅獨家打卡牆。結果因為點子很有趣,讓這個活動從原本單一門市參與,變成全台南UNIQLO門市接群起響應的盛大規模,開幕當天不少粉絲慕名而來。

看重韓岳澐過人的策略規劃與溝通軟實力,UNIQLO總公司派他今年到澳洲擔任店長,進行新展店的籌備任務。這一步,韓岳澐又將事業軌跡從亞洲延伸至南半球。年僅26歲就寫下傲人的事業成績單,相信他的未來職涯將會更豐富多采。

※本文由Cheers:快樂工作人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媽的多重宇宙》成奧斯卡最大贏家:楊紫瓊封后、關繼威「美國夢」成真,但你可能不認識這位神剪輯

年吞10億顆安眠藥、每5人就有1人就診身心科,台灣人工作為何不快樂?

比麻省理工還難考!大量印度IIT畢業生來台當工程師:我願意繼續待10年

博客來阿姨事件背後,是1%與99%的全球革命——台灣企業還能隔岸觀火多久?

想請育嬰假,卻被問「你老婆呢?」——台灣職場真的性別友善了嗎?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如果工作佔據了人生這麼多的時間,這麼大份量,為什麼我們不多花些精神,使工作充滿了挑戰、成就與快樂?熱情工作.快樂生活:www.cheers.com.tw

上一篇
仁寶、英業達、緯穎啟動世代交替 為何都不是太子接班?
下一篇
新政府力挺、面板雙虎鎖定車用顯示商機 Micro LED 鏈前景亮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