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BMW都經過她的手!不到25歲的她,如何用2年摘下台灣首面汽車噴漆金牌?

提要

BMW都經過她的手!她如何用2年摘下台灣首面汽車噴漆金牌?

本文共1744字

Cheers:快樂工作人 作者/李佳樺 圖片來源:廖祐瑲

成績不出色,就註定無法在職場上發光發熱嗎?楊婷喻在高職時期參加技職競賽從未獲獎,上大學後卻能迅速超車練習8、9年的國手,一舉獲得台灣首位汽車噴漆金牌,她如何突破分數限制?

戴著面罩、穿著工作背帶褲,台北依德(BMW總代理經銷商)售後服務中心品技課員工楊婷喻穿梭在板金和車輛零件中噴漆,高馬尾甩啊甩,在一群男技師中特別顯眼,操作工具熟練的身手,看不出來她今年不到25歲。

關注技職動態的人,肯定在各大媒體見過她。2019年,楊婷喻獲選為國手,在技能界素有奧林匹克美譽的「國際技能競賽」奪下台灣在汽車噴漆領域的首面金牌,躍上國際版面。然而,楊婷喻的求學路並非一帆風順。

「我已經在成績至上的台灣,好不容易找到縫、冒出頭了。」脫下工作時戴的厚重手套,露出漂亮的美甲,楊婷喻無奈地冒出這句話。

這樣說的原因,在於她從小就是屬於成績「不上不下」的那群人。

「當時(國中)對科系沒什麼概念,原本覺得念護校也不錯,但沒有考上。」楊婷喻説,雖然她的成績足夠上高中,但只有私立可念,誤打誤撞進入全班只有兩個女生的台中高工汽車科後,楊婷喻的學科、術科成績都稱不上亮眼,她也多次參加國內的技能競賽,卻從未獲獎。

「我每次都敗在筆試,可能要把維修手冊吞下去才行吧,」楊婷喻苦笑。但在進入台北科技大學車輛工程系產學訓專班就讀後,她轉換跑道選擇汽車噴漆專長,隨即進步飛快,練習兩年左右的時間就成為國手、一舉奪牌,超車其他已經練習8、9年的競爭對手。

楊婷喻能夠突破台灣以成績為主的教育體制,有兩個關鍵因素:不怕問、手腦並用。

學有所本、勇於爭論,比賽現場零失分

進入產學專班,代表楊婷喻大二就會進入車廠,過著白天工作、晚上上課的日子,其他學生「先念書再就業」,楊婷喻則是直接在業界接觸噴漆,才接受學校訓練。學校與職場的雙重歷練,讓楊婷喻練就「打破砂鍋問到底」的工夫。

「噴漆不像數學,沒有標準的公式。」車廠師傅、學校老師,每個人的慣用手法、程序都不一樣,楊婷喻若無法問出背後邏輯原理,再轉化成自己的東西,絕對無法有好成績。「我也不是很乖的學生,常常跟老師吵架,」楊婷喻笑說。

「她跟其他選手最大的不同,就是不怕跟老師爭論。」台北依德服務部經理張智盛也觀察到楊婷喻敢於提問的特質。

「如果老師要求改變順序、修改動作,沒辦法給我解釋、說服我,我就不會接受,因為噴漆的每個程序都必須有所本。」

楊婷喻很清楚,要擁有一定程度的專業,必須可以理解與反思,才能在專業領域發光。

上了大學,楊婷喻轉換過去受限成績「隨遇而安」的心態,更積極、有技巧地準備比賽。

她研究前國手比賽的成績單,了解失分原因、得分技巧,更分析出每道工序的評分重點,比照原廠操作手冊,一個動作、一個動作慢慢比對,確保自己在工序上能做到零失分。

「我發現在動手做之前,用大腦『想』過一遍更重要。」楊婷喻分享,自己透過腦內計時、模擬練習,在正式比賽中才不會手忙腳亂。例如,如果從清潔到噴漆完成只有10分鐘,會要先做什麼動作?如何分配時間?最後果然在賽場發揮最好表現。

大學不用玩4年,教學、研究統統挑戰

比起同齡人提早進入職場,問及沒有享受到普通大學生的生活,是否會感到可惜?「很多人都說大學可以玩4年,但玩了4年到底要幹嘛?」楊婷喻嗆辣地說,技職訓練符合她的個性,也讓她更早經濟獨立。玩有很多方式可以玩,不一定要發生在校園。

如今楊婷喻在依德除了第一線的噴漆工作外,還爭取扛起教育訓練的重責大任,不僅教導新進員工,也到各大技職學校協助國手培訓。「我想讓自己的視野看得更遠,而不是像在第一線只會想著如期交車,」楊婷喻說。

不僅職涯晉升,楊婷喻目前也在北科大念車輛工程系碩士,提升技術硬實力。「因為我是噴漆專長,老師特地幫我開了『塗料化學』,化學真的超難!」楊婷喻調皮地吐著舌頭說,相信她也能運用不怕問和手腦並用的能力,繼續在分數外找到實作樂趣,噴出最美未來。

※本文由Cheers:快樂工作人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不只航空業!半導體業也搶要的「飛機醫生」都在做什麼?

台灣自製衛星都有他們的身影,學者:未來10年將缺太空人才

第二座護國神山將起?上這科系,讓你執醫、寫code都擅長

擁全球450間姐妹校!每年把學生送出國,提早佈局世界舞臺

馬斯洛沒用過金字塔!心理學中的「需求理論」其實是這樣說的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如果工作佔據了人生這麼多的時間,這麼大份量,為什麼我們不多花些精神,使工作充滿了挑戰、成就與快樂?熱情工作.快樂生活:www.cheers.com.tw

上一篇
輝達與特斯拉都看好機器人 5檔技術線型中長多走勢
下一篇
兩條運河通行困難外溢效應 貨櫃空班潮來襲...推升運價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