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員工就是小老闆」這家公司靠3件事,超車台積電、摘下台灣最佳雇主寶座

提要

這家公司靠3件事,超車台積電、摘下台灣最佳雇主

本文共2906字

Cheers:快樂工作人 作者/吳佩旻 圖片來源:廖祐瑲

美國財經雜誌《富比世》日前公布「2022年全球最佳雇主排行榜」,全球800家企業中,台灣6家上榜,其中宏碁排名最高超越台積電。究竟它如何登上員工心中的Top1老闆寶座?

讀完這篇文章,你可以學到:

1.提供優渥的薪資福利,未必就是員工心中的最佳雇主,文化及制度皆須並重。

2.企業社會責任與員工對於公司的價值認同有一定關聯。

3.讓人才在安全感的環境下有發揮才華的舞台,是企業須努力的方向。

「2022年全球最佳雇主排行榜」是由美國財經媒體《富比世》與統計資料公司Statista共同製作,針對全球57個國家、15萬名跨國公司全職及約聘員工進行調查,評核指標分成四大面向,包括「企業形象及影響力」、「職場發展機會」、「性別平等」及「社會責任」等。

攤開此次榜單,今年仍由三星蟬聯冠軍,原先排行第三的微軟,今年超車躍升亞軍;IBM則退居第三。第四到十名分別是Alphabet、蘋果、達美航空、好市多、Adobe、西南航空及戴爾。

值得關注的是,今年有六家企業來自台灣,依序分別是宏碁(221名)、台積電(226名)、華碩(260名)、智邦科技(475名)、三商投控(706名)、華南金控(774名)。去年上榜的鴻海、微星及喬山,今年跌出榜外。

其中最令人眼睛一亮的,是今年的台灣冠軍宏碁,相較去年的445名,今年名次大幅攀升。除了這項調查,宏碁也入選其他兩個富比世的評比。包括「The World's Top Female-Friendly Companies 2022」位居全球290名,全台僅2家企業入選。另一個是美國大學新鮮人的最佳雇主調查「America’s Best Employers For New Grads」,宏碁排全球189名。

宏碁曾發生過許多傳奇的故事。它曾是全球風光的電腦品牌,也曾一度虧損高達205億元。歷經過三次組織再造,直到近年扶搖直上、重回榮景。

在全球人才告急的現今,它又寫下新歷史,成為超車台積電的台灣員工心中霸主,它的故事與做法值得借鏡。

推動內部創業,為員工搭建舞台

針對富比世的評選,宏碁全球人資長林弘道指出,宏碁做的是消費性個人電腦,相較於台積電可能更容易走進人們的生活,且是受青睞的消費性品牌,或許因此在影響力上比較吃香。

不過,宏碁獲得各項調查肯定絕非運氣。林弘道分享,宏碁這幾年已不太找空降的主管,高階主管更是完全從內部晉升,加上宏碁是跨國品牌,員工有許多跨國調動的機會,全球50幾個國家都是選項。

當空降主管減少、內部人才充沛,雇主品牌的影響力也會持續增加。

在性別平等上,林弘道也指出,宏碁除了理工人才,也有為數不少的商管人才,在性別分布上較為平均。目前內部高管就有3位是女性,董事會也有女性董事席次。

至於社會責任,林弘道更有自信地說,「我們連續做了5、6年員工的參與度調查,員工對於CSR的認同分數都最高!」他解釋,宏碁強調落實社會責任,且希望全員參與,所以每年都會詢問員工:「是否認同公司對社會責任有具體的承諾與作為」、「是否對此感到驕傲」,結果員工的反饋很好,社會責任是所有向度中分數最高。

最佳雇主關鍵:共創、共享、共榮

宏碁的做法看似簡單,但要真正穩扎穩打,背後的功夫卻相當不易。

擔任多家指標企業的專業顧問、現為宏碁獨立董事及薪資報酬委員會主席的台大名譽教授李吉仁觀察,這家公司之所以在員工心中的表現突出,可能來自三個因素:

首先、公司穩定度高。李吉仁指出,宏碁曾在2013年因陷入營運困境,虧損高達205億元創下歷史,反觀現今轉虧為盈,走向穩定。另一方面,跟宏碁的營運策略也有關係,公司將事業版圖往外擴增,新增不同的新事業體,「當員工看見大船穩住,小船慢慢長出來,就會看見希望,自然對公司產生安全感。」

攤開宏碁近年的營運表現狀況,2021年營收重回3000億,稅後純益108億,每股盈餘(EPS)3.63元,兩項成績皆創下近8年新高;除此之外,宏碁也連續8年入選道瓊永續指數,是台灣少數有此成績的企業,不難發現,宏碁跟過去風雨飄搖的模樣,確實已大不相同。

第二、照顧員工。李吉仁解釋,宏碁因為新政策,逐步開放所有員工認股,這在一般公司較為罕見。加上提供內部創業機會,並讓子公司IPO(公開發行),增加員工投入的誘因。

第三、讓員工共創、共享。李吉仁坦言,2014年以前,宏碁有個很大的問題在於公司盈餘分配不均,在高位的主管分配過多,導致下屬有相對的被剝奪感,重組董事會後,全體員工共創、共享、共利,有機會分享利潤,才凝聚員工為集體目標努力。

事實上,宏碁近年積極發展多元事業成果,確實發揮綜效,迄今已孵化出10支公開發行的「小金虎」子公司,其中居小金虎之冠的「宏碁資訊」今年第三季累計營收達55.5億元、EPS 9.04元攀上新高。此外,智聯服務、建碁、安碁資訊等子公司,今年前三季獲利也更勝去年。

「在這些新組織工作,員工可以大膽探險、放膽嘗試,又不必擔心被放無薪假,或是公司資金周轉不靈,有一定的安全感。」林弘道自信地說。

「與員工共享報酬」、「公司營收成長」、「提供人才舞台」這些看似是宏碁在此次雇主調查中勝出的原因,但最根本的核心,終歸宏碁長期刻意經營的「以人為本」的企業文化。

這樣的特質,從宏碁成立之初便已奠下基礎。宏碁創辦人施振榮堅信:

領導不該只是「管人」,反而應是一種「服務」。

所以宏碁從創立的第一天,他就規定員工上下班不必打卡,完全信任員工。

此外,多年前,宏碁位於竹科廠房價值4000萬的積體電路IC被偷竊,當時警方和媒體都臆測有內賊時,施振榮仍堅持,就算有也是偶發事件,希望以此建立信任的企業文化。

林弘道表示,自己在宏碁服務超過20年,當他還是個「宏碁寶寶」時,就對於公司「信任員工、以人為本」的文化深有感,現在他成為主管,也深覺公司不太喜歡控制員工,「我們相信鼓勵員工自動自發的效果,遠遠勝過幫他們設下嚴格的KPI。」林弘道說。

他進一步說,「在宏碁,員工就是小老闆,」每當公司的營運狀況上軌道,財務能力變好,都會很刻意、有目標性地放到與嘉惠員工相關的股票計畫上,例如近期推動的「員工持股信託計畫」,由公司出資鼓勵員工存錢,員工出3000元,公司就出3000元,讓員工擁有公司股票,進而開始關心公司長遠未來發展,並學習培養企業家的思維。

採訪尾聲,林弘道對於宏碁如何成為最佳雇主,在思索後給出一個簡單的回應:「We walk the talk.(我們說到做到)」他笑說,其實對答案沒有太多頭緒,公司只是一直做自身相信的事。

他也引用現代人力資源之父戴夫・尤瑞奇(Dave Ulrich)說的話:「唯有公司在市場上成功,人才才能跟著成功。」他堅信,當公司堅持做對的事,時間久了自然會被看見。

※本文由Cheers:快樂工作人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加班的人都常說這句話!避免成為「時間貧窮戶」的3個方法

工作跟談戀愛一樣,儀式感很重要!沒搞懂3個真相,別想吸引優秀的00世代

給上班族的健身菜單!怪獸訓練創辦人:3原則練出最強版本的自己

平日上課、假日巡演,台版妙麗4年修完233學分——專訪美秀前貝斯手彭珮慈

不打廣告、賣場像倉庫!進軍23年,Costco為何擄獲台灣人的心?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如果工作佔據了人生這麼多的時間,這麼大份量,為什麼我們不多花些精神,使工作充滿了挑戰、成就與快樂?熱情工作.快樂生活:www.cheers.com.tw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驊處分長榮2000張 處分利益逾0.38億元
下一篇
POS一度遭視作夕陽產業 為何研華、普達反而雙雙入主?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