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股摜破兩萬大關 重挫547點收19,901點 台積電跌18元收788元

台股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股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723字

經濟日報 記者崔馨方/即時報導

台股16日開低走低,跌破月線、摜破兩萬點大關,收盤指數19,901.96點,跌547.81點、跌幅2.68%,成交金額5,349.08億元。此外,櫃買指數也轉弱,收245.52點、跌6.98點、跌幅2.76%。 台積電(2330)收788元、跌18元。

由盤面上觀察,16日沒有任何表現突出的強勢族群,不過在成交量排行榜中,爆相對大量且上漲的個股,包括:半導體產業相關的安國、矽統;玻璃陶瓦族群的和成攻上漲停板作收;電線電纜族群的合機;原物料相關的台泥、第一銅;金融保險業的三商壽;光電業的佳能;電子相關的淳安,成為少數逆勢抗跌又大量的個股。

另外,成交量破萬張且收紅的個股,還包括:凌陽、榮星、單井、天良、佳龍、綠電、神盾等。值得注意的是,AI族群中的創意、世芯-KY收漲2%以上、M31跌深反彈收漲7.3%、智原收漲0.1%。

反之,成交量大卻走弱的個股,包括:威剛、中光電跌停,弘憶股、華泰、擎亞、光寶科、誠美材、南亞科、寶成、中興電、燿華、華榮、大同、中工、宏泰、華邦電、緯創等表現弱勢。

弱勢族群則相當多元,包括AI、伺服器、記憶體、矽光子、銅箔基板、散熱、電腦機殼、重電、軍工等族群紛紛走弱。

美國強勁的零售銷售數據降低聯準會今年降息預期,且中東地緣政治風險未解除,持續影響市場氛圍,美國主要指數15日持續走低。

統一投顧分析師陳杰瑞表示,16日台股下跌主因在於聯準會降息預期延後、伊朗攻擊以色列戰爭衝突,市場擔憂未來是否會擴大有關,故造成市場恐慌情緒、導致多殺多的賣壓,隨近期美元指數與美債殖利率走揚,亞洲貨幣普遍持續貶值,而台幣短線也較為弱勢,導致外資進行大量調節,在大型權值股16日表現弱勢下,因此也壓低台股指數表現,近期操作建議上宜觀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非投資級債券基金單周迎來資金淨流入 動能轉強
下一篇
台股今年大漲超過2千點 漲幅前10名都有誰?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