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東緊張台股推演三劇本 開低後逐步收斂機率高

提要

法人圈加班評估,股市開低後逐步收斂跌點機率高…

台股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股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714字

經濟日報 記者周克威/台北報導

中東緊張情勢再起,引發全球資本市場大動盪,法人圈也紛紛於周日加班進行情境模擬,評估各種可能性對今(15)日台股造成的影響。法人預期,三大情境中,以情境一「空襲見好就收」機率最高、達55%,預期台股周一開低100點內反應後,指數有望逐步收斂跌點。

為報復4月初以色列空襲伊朗駐敘利亞大使館,伊朗14日凌晨發動歷史上首度由本土對以色列的直接空襲行動,包括逾300架自殺無人機、巡弋與彈道飛彈等。雖然多數無人機及飛彈都被以色列成功攔截,但仍造成極少數的傷亡。

中東緊張局勢升溫,法人三劇本因應
中東緊張局勢升溫,法人三劇本因應

隨中東地緣政治緊張情勢遽升,法人圈紛紛於周日放棄休假緊急加班,推演相關各種可能的情境、機率、及對台股的影響與衝擊。三大情境分別為:情境一、空襲見好就收。機率最高達55%,將衝擊今日台股早盤開低100點內。

情境二、爆發中東大戰。此次伊朗空襲以色列,未造成大規模傷亡,伊朗也對國內民眾有所交代,使得這場報復行動,伊朗頗有見好就收的態勢,但也使戰爭情勢的升降決定,回到以色列手中。

若以色列總理內唐亞胡決定報復、並進一步順勢擴大戰事,恐將爆發中東大戰。法人認為此情境發生機率約為40%,在此情境下,台股今日開盤恐將重挫150至200點,指數並可能走弱摜破10日均線,向月線尋求支撐。

情境三、美中捲入中東大戰進而演變成大規模戰爭。由於美國官方已公開強調保護以色列的決心,但若中東大戰失控,將美中雙方均捲入對戰陣容,屆時恐將演變成大規模戰爭。法人預估此情境機率甚低,頂多5%,若此情境發生,台股乃至於全球股市這波多頭行情均將宣告結束。


延伸閱讀

中東危機升高商品價格蠢動 油價看100美元...金價上衝

外資愛台積持股市值創新高 周四法說預期將釋正向訊息

伊朗史上首次直接攻擊以色列 7大重點一次看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外資連二買、ADR 連三漲 台積電再衝800元、市值20.74兆
下一篇
13檔站穩季線股 攻守兼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