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東衝突再起 留意國際油價、美股、台股走勢

中東緊張情勢再起,隨伊朗空襲以色列後,引發全球資本市場震動。圖為伊朗國旗。路透
中東緊張情勢再起,隨伊朗空襲以色列後,引發全球資本市場震動。圖為伊朗國旗。路透

本文共903字

經濟日報 記者周克威/台北即時報導

中東緊張情勢再起,隨伊朗空襲以色列後,引發全球資本市場震動,雖伊朗已宣布軍事行情結束,但外電依然傳出緊張情勢之際,法人機構表示,目前需觀察國際油價的反應,對美股、台股進一步的影響。

國內大型法人機構指出,若美國對伊朗實施更為嚴格的經濟制裁措施,則預估伊朗原油產量將因此減少每日70~125萬桶,並導致第2季布蘭特原油均價上漲至每桶93美元,季增15% ,全年每桶90美元,年增10%。

主要原因如下,第一,最新3月伊朗原油產量為每日325萬桶,根據2018-2020年期間,美國政府對伊朗實施制裁,並導致原油產量降到每日200~255萬桶為計算基礎,則預估美國一旦對伊朗加大制裁力道,伊朗原油產量將因此減少每日70-125萬桶(在伊朗未封鎖霍爾木茲海峽下),約占全球原油產量0.7-1.3%

第二,OPEC+等國,今年1~3月減產執行率超過60%,原油供應得到較好的限制。第三,夏天出行需求增加,預估第2季全球原油需求季增5%。

在相關因素隔,預估全球原油庫存缺口在第2季將來到每日150~200萬桶,按原油供需差1%,油價波動10%來計算,則在伊朗面臨制裁的情況下,預估第2季布蘭特原油均價將來到93美元,季增15%(原市場預估85美元)。

對下游塑化產業而言,雖然進入第2季是傳統需求旺季,同時也是亞洲裂解廠歲修旺季(煉油供應減少849萬噸,乙烯供應減少118萬噸),預估導致亞洲下游衍生物(PE、PP、EG)供應因此減少1~4%,市場供需得以轉好。

但在原油價格上漲、也將進一步墊高塑化業者生產成本下,壓縮塑化產品利差,不利亞洲輕油裂解獲利表現,對台股塑化族群看法暫持中立看法。

另外,也有大型券商認為,以伊衝突並非在伊朗報復後就結束,短期美股與其他股市還會反應利空,至於中期,儘管伊朗宣布軍事行情結束,但實際上,還要看以色列、伊朗、美國的三方反應。

金融市場方面,美債殖利率恐上升(以近期氛圍來說,對通膨的擔憂效應應會超過避險買盤的效果);美元的避險買盤促使其還會繼續走高,黃金也有類似效應;而原油與相關類股受益於此題材,甚至部分工業金屬也將受益於國防相關題材。


延伸閱讀

伊朗對以色列發動大規模報復攻擊 國際油價蠢動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股開盤漲12.96點
下一篇
世界旗下益芯科 拚年底前掛牌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