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本季 PC 出貨估增一成 里昂按讚瑞昱、祥碩

本文共730字

經濟日報 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

里昂證券在最新釋出的「台灣半導體產業」報告中指出,個人電腦(PC)產業經歷半年的調整後,目前庫存水位已處於健康狀態,加上採用更高規格的人工智慧(AI)PC將提升新技術,看好第2季PC出貨量將季增逾一成。台廠中,里昂看好瑞昱(2379)、祥碩,都調高預估獲利及目標價。

里昂半導體產業分析師臧鐸指出,升級到新規格有利上游業者。PC需求從去年第4季起經歷兩季的調整,到今年第2季出貨量可望出現兩位數的季成長。雖然AI PC不見得會有強勁的換機需求,但仍預期會出現較高的規格要求,相關業者已向上游晶圓廠擴增訂單量。

臧鐸認同台積電的看法,也就是未來數年,邊緣AI設備出貨的年複合成長率將只有很低的個位數,但每台設備的半導體含量將大幅增加。具有更高平均售價的新規格將成為AI PC半導體廠商的主要成長動力。

臧鐸指出,瑞昱受惠於PC需求強勁及電信業務復甦這兩大關鍵因素,今年1、2月營收強勁成長超越預期。估計瑞昱下半年將開始出貨WiFi 7產品,且由於享有價格優勢,可望搶攻市占率。另外,晶圓價格下滑及庫存去化,都可望支撐瑞昱的毛利率。

臧鐸將瑞昱2024、2025年每股稅後純益(EPS)各調高16%與19%,以反映PC需求轉強及中國大陸電信市場出貨改善,因此對瑞昱重申「買進」評等,基於明年的預估獲利給予18倍的本益比,目標價從545元上調22.7%至669元。

至於祥碩,由於該公司受惠超微新平台及升規至USB 4新科技,加上美國禁止AI PC晶片輸往中國及中國在地化的採購趨勢,且祥碩也準備推出伺服器相關新產品。

因此臧鐸調升祥碩今明兩年EPS各5%、6%,同樣對祥碩重申「買進」評等,基於明年的預估獲利給予32倍的本益比,目標價從2,875元調高5.3%至3,030元。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積電權重太高 牽動窄基指數
下一篇
台積占台股權重居高不下 台指期正式被打入美國窄基指數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