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股創高後回檔 法人:基本面仍有機會再上一層樓

本文共945字

中央社 記者潘智義台北5日電

台股在2日以20466.57點改寫收盤新高後,3日伴隨花蓮強震收黑,隨即進入清明連假。法人認為,台股漲勢意猶未盡,主因今年基本面仍有機會再上一層樓。

美股4大指數在美東時間2日收黑,台股3日開盤前又逢花蓮強震,盤中一度重挫近200點,隨後跌勢收斂,加權指數終場收在20337.6點,下挫128.97點,跌幅0.63%,成交值新台幣3771.91億元,加計盤後交易約3844.94億元。

萬寶投顧董事長朱成志接受電訪表示,台股自2022年10月的12629點漲到今年4月初的20466.57點新高,約上漲7837點,但台股漲勢卻似意猶未盡;上市櫃公司2023年獲利新台幣2.91兆元,較2022、2021年都衰退,卻仍是歷史第3高,即2021、2022、2023年上市櫃公司獲利分別為歷史第1、第2、第3高,只是連年衰退。

不過,朱成志直言,今年邁入2024年,在人工智慧(AI)產業帶動下,第1季上市櫃公司獲利可望挑戰9000億元,全年獲利有機會優於去年。

他說,去年新台幣升值5%,對以出為主的台灣產業不利,產業的匯兌收益已被吃掉,但今年以來新台幣在3月貶破32元大關,因此台股基本面有機會更上一層樓。

朱成志分析,台股2日再創歷史新高,收盤指數20466.57點收最高,但權值王台積電當天收790元,雖是收盤新高,卻未達歷史高點796元;股王世芯-KY則收3400元,更離歷史高點4565元有相當距離。

因此,他認為,指數創高之際,權值王、股王無法同創新高,後續台股指數敏感度將會增高,可望用輪動方式維持高檔。甚至由不太占指數空間的中小型股輪動,從台股2日創高,3日下跌0.63%,但櫃買指數卻上漲0.13%可以印證。

朱成志認為,美股走勢與美國聯準會(Fed)動態息息相關,在聯準會鷹派說法影響下,使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揚,資金一度自美國科技股撤出;但從技術面來看,美股仍屬多頭,以3月最後一週來看,約有540多億美元流入美股,也有約64億美元流入新興市場,聯準會三不五時發表談話,使資金行情無法完全體現在股市。

他強調,美股費城半導體指數近來創高,顯見科技股基本面沒問題,只要資金面維持,即便股市受美國聯準會陸續的談話氣氛影響,仍可望在6月利率期貨見到端倪,美股及台股熱度不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4月30日盤前/美股財報佳 台股強勁反彈 本周關注 FOMC 會議
下一篇
大摩看 AI 供應鏈:將受惠於資本支出增加 聚焦六檔台股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