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郭哲榮:00940即將在4月1日上市 怎麼做才不會變愚人節笑話?

提要

00940即將在4/1上市 怎麼做才不會變愚人節笑話?

台股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股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955字

經濟日報 摩爾投顧

文/郭哲榮分析師

現在全台灣的投資人,都在關注00940 元大臺灣價值高息ETF,即將在下週一,也就是4/1正式掛牌上市。不過,這檔ETF實在是太熱門,還沒正式上市就有不少爭議,例如申購失敗,或是淨值破發之類的情形。

而正式上市後,還有些事情一定要注意否則很有可能一不小心就被割韭菜,讓在4/1上市的00940,變成一個愚人節玩笑!

首先,由於很多投資人沒有成功申購到00940,現在已經磨刀霍霍向豬羊,準備在4/1上市當天,就砸錢用力買進00940,但你千萬不要這麼做!為什麼?我們來看看另外一檔剛上市的00941中信上游半導體ETF,3/15上市第一天溢價就高達2.88%,但隔一個交易日溢價快速收斂到剩下0.8%,表示你上市第一天進去搶購的投資人,現買現賠2%。

而3/25更誇張,溢價幅度超過9%,相當於一棟市價1000萬的房子,你要花1090萬來買進。賠錢的買賣沒有人會做,在購買ETF之前,一定要先上官網看清楚折溢價,不要貿然行動!

再來,00940的行銷文案上,寫到過去5年的平均殖利率是8.6%,但千萬不要有太高的期待,因為這個數字是虛的。

00940第一大權值股的長榮(2603),在2023年繳出殖利率45%的成績,也讓00940在2023年的殖利率,高達14.4%。一般在統計平均值時,應該要把極端值剔除,否則平均數很容易失真,00940的8.6%殖利率就有這個問題。長榮今年的殖利率只剩下約5.7%,如果00940今年有辦法配出7%的殖利率,表現就算不錯了。

還有,很重要的一點,千萬不要借錢投資。投資ETF本來就是長期投資行為,沒有辦法保證你一買就賺,而且投資本身就帶有風險,一旦失敗,不只會失去投資部位,還會讓你背上一筆債務!最穩健的做法,就是有多少能力就投資多少,拿不會影響到正常生活閒錢來投資!

最後,可以觀察00940在上市後,現金占比是多少。根據規定,00940總共1748億的規模,要在3/29之前,至少要買滿90%的股票。而如果它就真的只買進90%,就表示00940手中還握有大約174億的現金可以買股票,成分股依然有機會飆漲!

郭哲榮投資長 官方Youtube頻道

※本公司所推薦分析之個別有價證券

※無不當之財務利益關係 以往之績效不保證未來獲利

※投資人應獨立判斷 審慎評估並自負投資風險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摩爾證券投顧為業界頂尖投顧機構,擁有20位分析師以上陣容,成為市場最龐大最優秀團隊,實現「More Rich」、「富上加富」的品牌核心價值,堅持誠信及嚴明的投資紀律,致力幫助投資人創造豐碩獲利佳績!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電子股強漲 台股盤中勁揚368點突破2萬點關卡
下一篇
台股本週迅速收復2萬點大關 美股財報牽動後勢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