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第一金陳奕光 防拉回風險

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本報系資料庫)
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1128字

經濟日報 記者 崔馨方

展望後市,美國聯準會(Fed)定調利率方向,外資資金有機會重回台股,近期台幣匯率有機會止貶回升。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指出,內外資同時歸隊,惟漲多留意震盪拉回風險。

Fed宣布政策利率維持不變,符合市場預期。Fed雖上修今年的GDP成長預估及核心PCE通膨預估,但市場最關注的利率點陣圖,對今年降息幅度的中位數預估仍維持在3碼,Fed主席鮑爾在記者會上表示,1月及2月通膨高於市場預期,可能是季節性因素影響,也沒有明顯過高,不需要過度反應。

他並重申今年某個時間點可能開始降息,本次會議沒有針對放慢縮表速度做出決定,但官員有共識很快就會調整縮表速度,避免2019年貨幣市場流動性危機的事件重演。

若以點陣圖中位數來看,2024年全年降息3碼(去年12月預估降息3碼)、2025年全年降息3碼(去年12月預估降息4碼)、2026年全年降息3碼(去年12月預估降息4碼),顯示Fed降息步調仍謹慎,但由於市場已提前將降息預期下修至低於3碼,因此Fed維持降息幅度預估對金融市場為利多解讀。

國內股市部分,上市櫃公司2月營收為2.84兆,月減18.4%,年增0.24%,累計前二月營收6.32兆,年增率4.4%。2月營收受到春節因素影響,呈現月減,惟營收表現仍優於去年同期,創下史上次高水準。

整體2月創新高家數為18家,較元月59家下滑,預估3月營收將恢復正常水準,3月營收月增與年增可維持正成長。

去年財報將於4月1日公告,研究部預估去年上市櫃獲利約2.95兆元,配發現金股息約1.86兆元。受到電子庫存調整進入尾聲,加上AI、手機等需求回溫,反映在出口表現上逐季回溫,預估2024年上市櫃獲利約3.63兆元,年增23%。

元大台灣價值高息ETF(00940)進場布局,除ETF成分股受惠外,近期已公布高股利殖利率個股,也有機會重新獲市場青睞,加上今年台股獲利將成長二成以上,以預估股息殖利率估算,下半年新募集高股息ETF是市場關注焦點。

在資金面部分,本次Fed會議維持今年降息3碼的中位數預估,會議前市場提前下修年內降息至3碼以下,會議後讓市場緊張情緒降溫,美元指數一度回彈至104.1元後回貶,台幣匯率也貶至31.8元年內高點。

選股策略上,以AI族群的廣達(2382)、緯創、技嘉等;IC設計的聯發科、世芯KY等;綠色產業供應鏈的凡甲、胡連等;奧運題材的聚陽、儒鴻等以及高股息概念股,瑞儀、京城銀等為選股方向操作。

投資錦囊

此波段那斯達克指數最高漲幅達31.1%,台股漲幅約26.4%,科技股表現仍為台股領先指標,惟目前與年線乖離達3,227點,仍需留意乖離過大拉回風險。FOMC會議後釐清降息疑慮,外資資金可望重新歸隊;00940陸續進場,投信買超動能為近期盤面主角。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積電上漲23元 台股勁揚314點重登2萬點
下一篇
16檔三重優勢法人搶 躍買盤存股首選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