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定期定額投科技股 報酬率逐年提高

本文共1434字

經濟日報 記者廖賢龍/即時報導

台股加權指數仍守在10日及5日均線之間,考量美林牛熊指數尚未過熱,美股仍保持多頭格局, AI 趨勢仍然明確;只要企業營收及獲利成長的速度跟得上股價漲幅,就有助於漲多後的估值偏高類股,股價進行稍做整理後,創新科技族群將可望持續再向上攻堅,投資人不妨以單筆或定期定額方式,持續瞄準創新科技主題商機,以享有創新科技趨勢長期帶來的投資競爭力。

法人表示,從基本面來看,最新的景氣燈號分數已經轉為綠燈、領先指標及同時指標也走揚,進一步顯示經濟現況持續改善,此外半導體產業也全面復甦,台積電、聯發科 2 月營收成長並不意外,而 AI 概念股如廣達、緯創、緯穎等,2 月營收亦繳出月增、年增成長的優異成績單,雖然有風聲說輝達新晶片推出後,出現短期砍單的現象,但這不代表 AI 晶片的需求減少。

AI 伺服器的計算能力不斷增加,耗電量也是倍數成長,功率需求從以往的500W 至 800W,跳升為 1,200W 至1,600W,這導致美國電力需求驟增,未來每年的電力需求將以 1~2%的速度增加,長久下來將對美國電網的穩定造成巨大壓力,這也是為什麼近幾年美國對於變壓器(重電)的需求增加得這麼快,AI 的發展絕對是一大關鍵。

台灣在此趨勢下,預計生產高壓變壓器的廠商將最為受惠,而且在台灣也只有少數廠商可以生產,容易形成寡占競爭。當然不只是高壓變壓器,整個變壓器市場都受惠於需求增加而蓬勃發展,從數據來看,2023 全年台灣變壓器外銷美國金額增加至1.8億美元,年成長超過將近兩倍,只要AI 繼續發展,未來還是會持續成長。另一方面, Apple 收購加拿大新創公司 DarwinAI,該公司主要核心關鍵技術在於神經網路模型更小、更快,研判該收購將有助於未來 Apple 在AI領域的發展。

野村投信投資策略部副總張繼文表示,AI投資浪潮持續席捲股市,其中科技股無論在表現或議題熱度上在今年以來一枝獨秀,以美股為例,NASDAQ 指數開年兩個月以來屢創新高,截至2月底總報酬來到7%以上。在台灣想參與美國科技股盛宴的投資人,除了複委託或海外券商,其實未必需要捨近求遠,可考慮投資與美國科技股連動大的台灣科技股標的,像是臺灣創新科技50指數,透過定期定額的方式分批布局,有助緩解股市懼高症,同時又參與到科技投資長線報酬潛力。

張繼文進一步分析,根據統計,自2015年底以來,若每月月底定期定額投資美國那斯達克綜合指數的表現不俗,定期定額一年、三年與五年的平均表現分別達18.03%、30.26%與57.16%;身處台灣的投資人未必需要望洋興嘆,若聚焦在新科技相關股票主題、有台版QQQ之稱的臺灣創新科技指數,定期定額一年、三年與五年的平均表現則更可望提升至20.93%、43.40%與90.91%,亦即論報酬潛力來說,臺灣創新科技50指數更具動能。

野村臺灣創新科技50 ETF(00935)經理人林怡君指出,台灣科技公司與歐美科技大廠關係密切,此相關性亦反映在股市表現上;然而就股市市值來說台股則相對淺碟,因此若相關投資題材的外溢效應出現時,臺灣科技股表現可望比美國科技股更為活潑。

當前全球AI新科技浪潮勢不可擋,未來應用在各領域的新科技商機仍具龐大成長潛力,科技股勢必是接下來投資組合不可或缺的一塊。因此,想參與美股科技持續強勢的創高行情,不妨透過定期定額克服「股市懼高」心理,同時在標的選擇上也未必需要捨近求遠,用聚焦在新科技相關股票主題,例如臺灣創新科技50指數,就能輕鬆掌握科技投資的爆發力。

定期定額科技相關標的平均表現。(資料來源:Bloomberg、臺灣指數公司)
定期定額科技相關標的平均表現。(資料來源:Bloomberg、臺灣指數公司)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積電展雄威 台股上漲263點收20,120點
下一篇
台股本週迅速收復2萬點大關 美股財報牽動後勢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