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股遇空襲...尾盤爆量下殺 周線終止連八紅

提要

大戶落跑、外資轉賣 富時指數調整效應

台股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股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753字

經濟日報 記者高瑜君/台北報導

美股四大指數收黑,加上市場大戶高檔落跑、外資轉買為賣等三大不利因素,台股昨(15)日開低走低,尾盤更在富時指數調整效應下爆量殺至最低,終場大跌255點、收19,682點,收盤點位為金龍年交易以來指數首度跌破5、10日均線,周線終止連八紅。

法人表示,由於大盤與年線乖離率來到18.5%,短線急漲後盤勢修正乖離屬於健康、合理狀態,因此在跌破5、10日均線後,短線行情恐將轉弱修正,預期短線區間落在月線19,248點至20,000點間。

台股觀盤重點與下周展望
台股觀盤重點與下周展望

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指出,現階段台股屬於機會與風險並存階段,利多及利空五五波,主要利多包括輝達GTC大會即將登場、微軟也將召開新品發表會等。至於主要利空包括:一,外資淨空單增加至1.16萬口;二,新台幣持續貶值;三,美國聯準會立場可能轉為中性,甚至是鷹派;四,台積電ADR溢價空間收斂;五,ETF短線過熱且集中,引發多殺多疑慮。

昨天19大類股中,僅貿易百貨類股逆勢收紅,餘均下跌收黑;上市公司280家上漲、高達649家下跌。權值股部分,台積電(2330)下周一即將除息,估計將蒸發點數28.73點,在市場棄息賣壓湧現下,昨天股價大跌31元、收753元。

其他如聯發科、富邦金、台達電、國泰金、聯電等大型權值股亦同步收黑逾1%;權值族群中,僅鴻海獨撐大局,盤中一度漲停,終場大漲11元、收132元,市值達1.8兆元,超越聯發科位居市場第二。

族群來看,以AI族群表現較為強勢,廣達、緯創均為人氣指標,航運族群則重挫4%最弱勢;千金股跌多漲少,以譜瑞-KY漲2.8%最強勢, M31跌停最弱勢,檔數為15檔不變。

中小型股近來為市場殺盤重心,櫃買指數14日跌破月線,昨日再下跌1.59點、收246.37點,為拉回來最低,周線連二黑。

延伸閱讀

台股中大型公司總獲利年減三成 代表什麼警訊?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三大法人買超台股270.84億元
下一篇
超額配息金雞小股東按讚 陽明、中工等共享經營成果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