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面板報價續揚 供應鏈受惠

本文共603字

經濟日報 記者周克威/台北報導

3月上旬電視面板報價續漲,法人機構認為,原因在於電視品牌廠考量後續歐洲盃足球賽等大型運動賽事相關商機,提前建立庫存,並帶動報價上揚,因全球電視需求已見增溫跡象,預估第1季即為今年低點,看好友達(2409)、群創、佳世達等供應鏈後市。

群益、台新投顧認為,觀察面板市場供需狀況,首先就供給部分而言,目前多數面板廠均以提升獲利表現為首要目標,並針對市場需求調控產能利用率,有助維持較佳秩序。

其次就需求部分而言,雖總經大環境、地緣政治等因素仍存在變數,但面板各主要終端應用庫存均已回到健康水準,可持續觀察相關潛在利多是否順利刺激買氣出籠。其中,歐洲盃、奧運等大型運動賽事陸續登場,預估電視面板隨之增溫。

另外,根據研調機構預估,今年第1季電視面板出貨約5,580萬片,季增5.3%,原因在於電視面板庫存於2024年初因多數面板廠調整產能利用率已回歸正常水準,且需求自1月開始受預期漲價心理、節慶及運動賽事備貨、紅海衝突導致航運時間延長及運價上漲等因素推升而回溫。研調機構預估,4~5月市場需求受惠於618檔期、奧運或相關需求,預估第2季電視面板出貨6,150萬片,季增10.5%。

就短線市場供需狀況而言,多數面板廠近期均視市場需求調整產能利用率,庫存在低檔水準;至於品牌業者、組裝廠庫存亦健康,且考量大型運動賽事衍生商機,已陸續啟動備貨動作,雖然面板廠第1季出貨表現仍受淡季效應影響,但預估第2季有機會重拾成長動能。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盤前分析/美股財報周、靜待5月 FOMC 會議 台股處於跳上跳下行情
下一篇
台股今年大漲超過2千點 漲幅前10名都有誰?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