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電視面板價漲 雙虎有撐

提要

行情將連三升 監視器產品同掀漲勢 群創、友達轉盈添定心丸

本文共662字

經濟日報 記者李泠秭/台北報導

面板市況蒸蒸日上,3月電視面板需求顯著增強,報價將拉出今年以來「連三(月)漲」格局,連先前價格相對疲弱的監視器面板也掀起漲勢。隨著大小尺寸面板都邁入漲價軌道,群創(3481)、友達營運轉盈更添定心丸。

面板雙虎都看好今年景氣逐步走升。群創總經理楊柱祥認為,若業界維持合理產能利用率,未來三年面板供應都將吃緊,期待接下來的春燕能「三五成群、結伴而至」。

電視面板需求增強
電視面板需求增強

楊柱祥分析,面板產業鏈從零件到下游產品庫存目前看來都算健康,看好今年年中的三大國際運動賽事激勵電視面板需求升溫,群創早在去年第4季就儲備比同業多的庫存,果然現已有個別客戶急單湧入。群創去年下半年已連續兩季毛利率繳出正值的成績單,今年會先以單季轉盈為目標。

友達董事長彭双浪認為,今年景氣可望溫和成長,整體面板市場估可成長3%至5%。隨著整體產業鏈庫存均已回到健康水準,友達看好車用及醫療應用市場可望蓬勃發展,將加大這兩大重直應用領域的布局與投資。

研調機構集邦科技(TrendForce)昨(5)日最新報告指出,隨著面板廠於2月進行較大規模的歲修減產後,電視面板需求進入3月明顯增強,推升面板廠對電視面板報價持續上漲更有信心。

另一方面,面板廠也開始積極拉高生產線產能利用率,平均產能利用率有機會回升至80%以上的水準。

集邦預期,3月電視面板價格維持漲勢,32吋可望上漲1美元,均價為35美元;43吋與50吋均上漲2美元,均價各為63美元與125美元;65吋與75吋上漲4美元,其中,65吋均價為168美元。統計今年以來,電視面板價格每月都維持上漲格局,3月將拉出「連三(月)漲」。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4月30日盤前/美股財報佳 台股強勁反彈 本周關注 FOMC 會議
下一篇
大摩看 AI 供應鏈:將受惠於資本支出增加 聚焦六檔台股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