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勤業眾信:電子生技綠能 為今年IPO市場主軸

本文共704字

中央社 記者張璦台北2日電

勤業眾信總裁柯志賢今天指出,2023年台灣資本市場有45家新掛牌上市櫃企業,募資金額達新台幣379億元、創近10年新高。展望今年,對IPO動能持審慎樂觀態度,預期電子科技、生技、綠能3大領域將成為主要引擎。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今天舉辦新春記者會,柯志賢表示,2023年全球資本市場持續因經濟不確定性及地緣政治等衝擊,導致IPO(首次公開募股)活動放緩;台灣資本市場憑藉自身法規透明及體質健全,保持穩中求進。

反映在統計結果,柯志賢指出,2023年台灣資本市場共有45家新掛牌上市櫃企業,募資金額高達379億元,創近10年新高水準。

柯志賢表示,在主管機關積極推動創新板,調整相關法令下,創新板掛牌家數已由2022年的1家,增加為2023年的9家、占上市櫃新掛牌家數20%,為台灣資本市場錦上添花。

以產業別來說,2023年仍以高科技產業募資金額達172億元獨大,包含聯發科子公司達發科技募資額89億元。

展望今年,隨庫存去化接近尾聲,柯志賢認為,可審慎樂觀看待台灣IPO動能,並持續看好電子科技、生技、綠能3大領域為主要引擎;創新產業若能搭上政策優勢,2024年掛牌家數有望欣欣向「龍」。

柯志賢進一步說明,隨人工智慧(AI)應用需求擴大,半導體晶片及AI伺服器需求持續成長,台灣企業已具備領先全球的技術,接下來只要掌握生成式AI機遇,高科技半導體產業依舊會扮演IPO領頭羊的角色。

他表示,綠能環保及生技產業發展也是潛力無窮,尤其針對生技產業部分,2023年台灣生醫市場穩定成長,在生技股保瑞、泰博成功上櫃轉上市,加上生技創投鑽石投資上市,2024年有機會掀起一波生技產業IPO風潮。(編輯:張良知)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彭博:外資4月撤出台股50億美元 半年來最多
下一篇
13檔站穩季線股 攻守兼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