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大選落幕!台股外資賣超國家隊進場 生技、綠能演出謝票行情

台股昨日開盤即出現謝票行情,早盤大漲逾百點,不過隨即遭逢賣壓,終場指數小漲33點、收17,546點,成交量2,900億元。(本報系資料庫)
台股昨日開盤即出現謝票行情,早盤大漲逾百點,不過隨即遭逢賣壓,終場指數小漲33點、收17,546點,成交量2,900億元。(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888字

經濟日報 記者王奐敏/台北報導

總統大選落幕,台股昨(15)日開盤即出現謝票行情,早盤大漲逾百點,不過隨即遭逢賣壓,加上外資調節,行情震盪盤軟,國家隊進場護持,八大公股行庫買超4.2億元,終場指數小漲33點、收17,546點,成交量近2,900億元。

法人指出,外資目前並沒有明顯的方向性,不過指數仍屬多頭格局,後市正向看待。

台股昨日開盤即響起謝票行情號角,指數開高後不到30秒即大漲逼近120點,不過隨市場賣壓大舉出籠,外資也高檔調節,指數漲點收斂轉趨震盪,午盤後賣壓二次湧現,指數震盪盤軟,終場僅小漲0.1%收市,留下長達91點的上影線,顯示台股高檔承壓。

台股觀盤重點與後市展望
台股觀盤重點與後市展望

盤面上,與綠營相關的勝選概念股,包括生技、綠能、軍工、半導體、資安等表現強勢,成為盤面上的領漲指標;台股高估值指標領頭羊十千金表現弱勢,僅祥碩、譜瑞-KY逆勢收紅,逾均下跌。

籌碼面來看,三大法人昨日賣超87.4億元。其中外資期貨淨空單減少4,636口至21,768口,現貨賣超90.8億元,期現貨不同調;投信買超21.9億元,自營商賣超18.5億元。八大公股行庫則買超4.2億元,宣示國家隊護持台股的態度不變。

綜合統一投顧董事長黎方國、台新投顧副總經理黃文清的看法,選後股市回歸基本面。由於選舉結果在意料之內,執政黨繼續執政,而政策有延續性,因此勝選概念股明顯有所表現。

至於對岸後續動作如何,例如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可能受影響的產業仍還待觀察,不過台灣對中貿易比重逐年下降,影響程度應屬可控。

此外,黎方國分析,外資在去年底大買現貨,同時拉高期貨避險部位,但選後則是賣現貨,同時回補空單,一樣是避險操作,沒有明顯的方向性,推測要到1月17日台指期結算後,才會有比較明確的多空表態。

不過黎方國、黃文清均認為,市場對台積電18日的法說會有所期待,目前預期多為正向。台積電的法說會是定海神針,尤其是將釋出全年對半導體產業的展望。

此外,美股進入超級財報周,預期科技股的財報會優於預期,也將帶動台股相關供應鏈表現,加上加權指數技術面並未被破壞,仍屬多頭格局,後市可偏多操作。


延伸閱讀

指標ETF躍熱門交易標的

台股大戶、中實戶、散戶上季變少 內資退場觀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盤前分析/美股財報周、靜待5月 FOMC 會議 台股處於跳上跳下行情
下一篇
台股今年強漲13.5% 這幾檔高價股居然都沒漲到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