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國安基金退場 大賺112億 收益率逾兩成

提要

用256天出清所有持股

台股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股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759字

經濟日報 記者夏淑賢/台北報導

國安基金昨(11)日召開例行會議,通過2023年截至12月底的財報,並公布本次護盤持股部位已在去年12月25日全數出清、共花256天完成退場,加計現金股息收益並扣除各項成本後,合計處分利益達112.96億元,收益率20.7%,成績亮眼。

國安基金第八次護盤概要
國安基金第八次護盤概要

國安基金是在2022年7月啟動第八次護盤,護盤期間長達275天,之後花256天來出清所有持股,並締造獲利112.96億元佳績。國安基金官員說明,這是因為國安基金處分持股有許多規定與限制,比方當標的個股股價下跌時,即使處分的報酬率相當高,還是不能賣,所以之前外界揣測國安基金11月底就賣光持股,但其實花的時間更長一些,到12月25日才出清。

國安基金昨天委員會議除了通過去年第4季季報外,總統大選投票在即,委員也關注國內外經濟情勢詭譎多變,以及台股表現仍易受國際政經情勢變化影響部分,國安基金表示,將密切注意後續市場動態。

國安基金指出,本次執行安定市場任務,自2022年7月12日至2023年12月25日止,其中,2022年7月13日至2023年4月13日,共275日為護盤期間,自2023年4月14日起護盤任務結束,陸續處分持股退場至2023年12月25日結束,共費時256日。

根據國安基金資料,累計本次護盤處分持股淨現金收入為649.45億元,扣除買進股票成本545.08億元,處分股票淨利為104.37億元,加計現金股息13.82 億元,合計獲利118.19億元,再扣除融資利息費用4.94億元及委託證券商進場及處分持股相關費用0.29億元,總計淨利112.96億元,概算收益率約20.7%。

國安基金並總結此次進場政策效果,除了護盤期間台股指數累計上漲1,854點,漲幅13.29%,顯示發揮基金運用效益,達成安定市場的功能外,退場執行處分持股期間也兼顧穩定市場股價與流動性考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股上漲263點 三大法人買超270億元
下一篇
超額配息金雞小股東按讚 陽明、中工等共享經營成果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