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華通、健鼎、金像電、博智...AI伺服器需求增溫 PCB股明年成長力道如何?

提要

操盤手看台股:震盪走高中,資金進駐四大族群

台股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台股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本文共1200字

經濟日報 摩爾投顧

作者:蔡正華分析師

週三台股延續週二行情,開小高後走低,盤中還一度翻黑,指數終場上漲18點,以17468點作收,K線收紅K。若由期貨來觀察大盤、台指期持續狹幅震盪,由於至收盤之前,行情未能過高,故上檔仍有潛在賣壓。

短線上,由於週二盤中已創下17528點的今年新高,週K高過高的慣性持續,故本週只要守住上週低點17252點,多方慣性就持續。

近日提到隨著時序進入12月中旬,集團及法人年終作帳熱度逐漸增加,如果說週二集團股動作較大,則週三則是法人(特別是投信)的動作較為積極。

當中的網通股,受惠美國電信業者積極佈建5G基礎建設,以及印度電信業者強化光纖基礎建設,網通設備需求增加,而這當中由於中美貿易戰後,各地網路商多數希望有非中國的供應鏈選項,於是台灣網通業者因此受惠,如啟碁、中磊、智易、正基、康全電訊等股價在買盤進駐下,相繼創下新高。

由於網通設備的產業透明度相對較高,所以等在上面的籌碼自然不會少。後續觀察續航力道時,要看上攻的角度是否變陡;若是變陡的個股,則代表被認養的機率拉高,年底前續攻高的機率大,如今年前3季EPS達7.07元的啟碁,近日就有投信大舉進場。

至於隨著AI伺服器需求增溫,相關PCB業者營運也受惠,明年已有多家業者如華通、健鼎、金像電、博智等表示將加重在AI伺服器板的佈局,相關股價也走強。當中華通的AI伺服器板已小量出貨,未來隨著一套AI伺服器約需要6-7片板,出貨量可望逐漸提升,等於之後的華通不僅有智慧手機概念,同時也有AI概念,後續可留意。

而今年前3季EPS達2.64元的博智,隨著AI伺服器及新平台伺服器前景看好,營運可望再成長,近日也有投信買盤進場押寶。

先前提過為了不受制於輝達及AMD的GPU,各大雲端業者已在擴大自行研發ASIC晶片,這些晶片由於也需要有AI板,故明年PCB板營運成長可期,也要列入追蹤。

近日還有兩個題材受到矚目,一個是光學,一個是電競。先前車用鏡頭大漲後,隨著高階智慧手機銷售回溫,智慧手機鏡頭需求看旺,光學的大立光不僅11月營收創下歷史新高,同時也宣布調漲中國高階鏡頭價格,下季估調升20%至30%,營運回溫的結果,股價也創下新高,相關的光學業者,如玉晶光、今國光、亞光等股價通通大漲。

這次iPhone 15 Pro Max採用稜鏡式多反射潛望鏡架構受到好評後,目前各大手機品牌業者也加速尋求潛望式變焦鏡頭的升級、相關業者後續營運都有成長機會。

至於電競,隨著全球遊戲產業鏈蓬勃發展,電子競技也備受矚目、各國也相繼投入資源,如沙烏地阿拉伯就宣布明年夏季起,每年將在首都利雅德舉辦電子競技運動的世界盃,故相關的電競供應鏈營運可期,如廣寰科、曜越、精元、微星、昆盈、群光等股價都加溫,後續也可留意,更多盤面機會可鎖定Line@粉絲團。

本公司所推薦分析之個別有價證券

無不當之財務利益關係 以往之績效不保證未來獲利

投資人應獨立判斷 審慎評估並自負投資風險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摩爾證券投顧為業界頂尖投顧機構,擁有20位分析師以上陣容,成為市場最龐大最優秀團隊,實現「More Rich」、「富上加富」的品牌核心價值,堅持誠信及嚴明的投資紀律,致力幫助投資人創造豐碩獲利佳績!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股開盤小漲 一度越過20,500點後翻黑震盪 台積電開高2元
下一篇
世界旗下益芯科 拚年底前掛牌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