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行家必看!8檔超人氣IC股 2024年IC設計選股邏輯變了?

提要

行家必看!8檔超人氣IC股

AI示意圖。 (路透)
AI示意圖。 (路透)

本文共1287字

經濟日報 先探投資週刊

高效能AI晶片由賣方主導市場價格,Nvidia毛利率成長率高於營收成長率,ARM從手機IP到伺服器用IP效能表現優異;USB高速傳輸的祥碩、混合式和電源管理IC的精拓科、AI晶片威盛、伺服器遠端管理IC的信驊都因為AI而受惠;消費電子IC設計的義隆、來頡得利於智慧型手機景氣觸底回升,營運步入佳境。本周四出刊的《先探投資週刊》2277期將針對明年最有投資價值的IC設計股提出不一樣的選股觀點!

從國際大型IC設計公布的財報來看,AI需求持續暢旺,維持高成長模式,成為高階IC設計成長的動能。智慧型手機景氣已經觸底,高通和聯發科對未來營運成長動能恢復信心。

不過,PC和車用半導體的需求仍停滯,這部分的確也會影響半導體景氣好轉的時間。

大型IC設計公司紛紛向AI靠攏,早日讓公司的營運恢復成長軌道。Nvidia、博通、超微、英特爾、聯發科、Marvell和Skyworks產品導向,全都往AI靠攏。

當前的AI是Nvidia在二○一四年發現透過GPU高倍速運算的特性,可以跨入AI。這一個巨大的發現,讓Nvidia營運呈現爆發性成長,因為AI讓Nvidia的本益比從不到十倍變成現在的六十倍,都是AI帶給Nvidia的實質貢獻。

作為AI領頭羊,Nvidia上季營收達一八一.二億美元,年增率高達兩倍,超越市場平均預估。上季毛利率達七四.二五%,比前一季的七○.九三%再高一籌,更比去年同期的五五.五九%高出兩成。H100和A100是Nvidia現在最強的AI晶片。

隨著生成式AI需求強勁成長,雲端服務商在AI的資本支出不斷成長,從上季Nvidia部門營收成長率中可看出,來自資料中心的營收年增率高達二七九%,且上季Nvidia資料中心的營收占比高達八成,是Nvidia最大獲利來源。

AI晶片由賣方主導供需

從Nvidia的獲利趨勢來看,過去五季是獲利爆發成長的一年,上季淨利成長到九二.四三億美元,而一年前的淨利只有六.八億美元,淨利成長超過十二倍,遠比營收的成長幅度大很多。這是因為毛利率、營益率過去一年快速成長,市場對Nvidia的H100和A100晶片需求太強,只要Nvidia開價多少,客戶全都埋單,賺錢對Nvidia而言就像開水龍頭那樣快速。

ARM在AI領域找到新定位

IP授權業者ARM上市後發布的第一份財報不理想,股價一度下跌。不過,隨著市場看好ARM未來的業績成長,近期股價已經完全收復財報發布當時的股價下跌六.七%的跳空缺口。

ARM的授權IP客戶從蘋果、高通、聯發科到所有智慧型手機IC設計業者。上季業績不佳與智慧型手機市場需求低迷有關,隨著手機製造商陸續看好未來的營運成長動能,ARM預估本季EPS介於○.二一∼○.二八美元間,營收預估介於七.二∼八億美元間。

亞馬遜、微軟、阿里巴巴等大型雲端服務商業者近來喜歡跟ARM合作,ARM的IP能夠讓他們根據自己的用例和基礎設施打造並優化解決方案,Nvidia也發現在ARM的架構中能提高AI的運算性能,這讓ARM在AI發展上找到自己的定位。

本文完整報導、發燒個股動態,以及更多第一手台股投資訊息,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77期。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先探投資週刊》 創刊於1980年,成立宗旨是建立完整掌握國內產業投資動態的指標性刊物,每週五出刊,不但完整掌握一週投資訊息,同時準確預測未來一週的動態趨勢。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高股息 ETF 迎換成分股密集期 法人指這10檔有望入選
下一篇
高殖利率概念股資金追捧 台表科、永信建受青睞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