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造紙業調價題材Q4發酵

提要

旺季加持 需求回暖 永豐餘、華紙、永豐實等業績添動能

本文共840字

經濟日報 記者嚴雅芳/台北報導

近期多家中國大陸紙廠發出漲價函,包括文化用紙、生活用紙都見調漲,除了迎接旺季到來,也反映原料成本回彈。造紙股在漲價題材發酵下,備受市場關注,包括永豐餘(1907)、華紙、永豐實等,本季營運動能轉強。

法人指出,造紙業在經歷將一年多來的市況低潮後,需求開始復甦,第4季在旺季催化下,本業將來到今年最好的一季。

永豐實、華紙獲利概況
永豐實、華紙獲利概況

造紙股昨(28)日發動漲勢,其中,以永豐餘集團最為積極,旗下華紙收盤股價來到22.35元,漲幅3%,永豐實收盤來到41.85元,漲幅2.57%。

另外,市場看好,華紙調高第4季內外銷價格,利差朝正向發展,永豐實則透過高端產品搶占市場,第4季每股純益有望挑戰歷史次高,近期雖然漿價反彈,但受惠低價原料庫存,法人估其第4季毛利率仍將持穩高檔。

中國大陸媒體報導,太陽紙業、晨鳴紙業、岳陽林紙等多家紙企近日發布漲價函,宣布對旗下紙品進行提價,文化紙系列產品每噸上調人民幣200元。

主要原因是原材料木漿價格一直在漲,加上需求旺盛、庫存也低。展望明年,當地業者也認為,隨著需求端回暖,紙業可望溫和復甦,包括文化用紙、特殊用紙動能轉強。

除了文化用紙,大陸生活用紙等其他品種紙的價格也宣布上調。

龍頭業者中順潔柔宣布從12月1日起,旗下全系列產品進行促銷價格調漲,主要反映原材料價格持續上漲,使公司生產成本和營運成本增加。

華紙日前已經宣布,第4季將調高內外銷產品價格5~10%,公司表示,第4季屬於傳統旺季,雖然地緣政治及戰爭等種種原因,讓全球局勢變得複雜,然而隨著漿價築底後逐月反彈的趨勢,且客戶端第3季拉貨已較第2季多,市場供需可望回歸常軌,整體往好的方向發展。

永豐實則透過推出新產品帶動營收、獲利增長,包括以抽取式衛生紙「厚棒」、「極上」等高端紙種搶占市場,高單價、高毛利產品占比攀升,加上公司低價原料庫存仍高,有助毛利率表現。看好高端產品的市場需求,公司投資10億元建的新紙機預計12月量產,產能增幅上看兩成。

在潔品方面,永豐實也陸續往寵物清潔、個人清潔與香氛產品開發,有望優化產品結構。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電子股強漲 台股盤中勁揚368點突破2萬點關卡
下一篇
台股本週迅速收復2萬點大關 美股財報牽動後勢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