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群益預估2024年台股指數15,000-18,500點

本文共1534字

經濟日報 記者廖賢龍/即時報導

群益金融集團11月22日舉辦「2024畫龍點金 股市躍龍門 全球展望說明會」,由群益投顧總經理范振鴻剖析全球經濟展望及台股投資趨勢。群益投顧認為,2024年台股指數區間為15,000-18,500點,預估第1季測試低點後,第2季止穩,而後降息循環啟動指數逐季緩漲。

群益金融集團預估2024年台股指數區間為15,000-18,500點,預估第1季測試低點後,第2季止穩,而後降息循環啟動指數逐季緩漲。地緣政治影響經濟發展:台海情勢影響台灣最大部份是供應鏈調整半導體發展架構。美國總統選舉議題貫穿全年,美中關係從競合到對抗牽動台灣政經環境;而美元指數牽動新興市場資金流向,聯準會降息可期但要看實際經濟數據變化。

投資策略上,外資依美股表現增減持台灣科技股,彰顯台灣具備的科技島、半導體島特性,成長動能與景氣變化比企業絕對獲利數字重要。

全球七大科技巨頭股走勢影響台股:蘋果、微軟、亞馬遜、Alphabet、英偉達、特斯拉和Meta,都與台灣科技產業發展高度連動,而微軟挑戰蘋果全球市值第一大企業地位成為全球市場焦點。此外,高股息ETF規模持續擴大,最大價值是指數回檔修正時提供穩定低檔買盤。

2023年底大部份IC庫存可回到正常水準。2024年各產品方面,先下去會先上來。2022年TV、PC最先衰退,車用最晚,所以TV、PC先起來,手機現在有復甦的跡象,車用、網通則較慢復甦。

AI和車用將驅動半導體未來3~5年成長,為延續摩爾定律,朝向2.5D、後段3D及前段3D 技術研發。由於2.5D、3D 封裝大多採用高階先進製程晶片,因此晶圓廠較封測廠短期內有較大研發優勢,但封測廠技術亦逐步追趕中。2024年終端產品需求將逐步回升,隨著Fabless庫存調整告一段落,上游半導體產能利用將隨之提升。

生成式AI的崛起將帶動上下供應鏈的發展,AI伺服器市場將進入高速成長期。整體伺服器市場2023年衰退、2024年重回成長。筆電市場2024年與2025年也有望進入換機週期,需求觸底回溫。手機市場起色不大,折疊型智慧手機仍為亮點,手機軸承商機

動能大。被動元件2024景氣可望逐步回溫,龍頭國巨指出今(2023)年第4季至明(2024)年第1季是這波被動元件產業下行循環谷底,2024年將重回成長。

網路深入每個生活細節,物聯網時代連網裝置增加,進一步推升頻寬需求,2023年雖歷經網路設備的庫存調整,但人們對網路環境升級的基本需求仍未停止,各國政府推動以光纖網路為基礎的升級商機將延續未來數年,5G FWA (FixedWireless Access)的需求也將持續,低軌道(LEO) 衛星的布建更將會有更多的業者投入並加速,再加上美國的寬頻基建計畫將從2024年開始,預估2024年台灣的網通設備業者營運將會逐季成長。另外。2023年全球汽車產業雖受到總經通膨及地緣政治影響消費,但電動車仍然是維持高速成長,此一趨勢2024年將會持續,擴展公共充電站與充電樁數量成為政府與相關企業的重要課題,看好2024年電動車及充電樁供應鏈商機。

2024上半年在揮別疫情之後,大部分的行業都呈現大幅度的反彈,聚焦新政策執行之下,將會產生新動能,更可以帶出新主流,分述如下:1.金融:強力升息及疫情理賠後,金融獲利重啟新動能;2. 重電:巴黎協定後,各國政府訂定的淨零碳排目標,美國在2022~2031年合計投入1.637兆美元的基建計畫,台灣在2010~2031年合計投入2.0967兆新台幣的基建計畫,所帶來的重電建置需求;3.運動休閒:美國服飾及配件的零售銷售額經季調後的數字顯示,美國的服飾消費力道維持強勁有助運動休閒產品銷售。再者,2024巴黎奧運舉辦,可望吸引市場資金流入運動類股推升股價。

群益金鼎證券總經理李文柱(中)、群益投顧董事長蔡明彥(左)及總經理范振鴻(右)一...
群益金鼎證券總經理李文柱(中)、群益投顧董事長蔡明彥(左)及總經理范振鴻(右)一同為「2024全球展望說明會」喊讚。(群益金鼎證券/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今日最夯股/陽明絕地大反攻 法人預測全年EPS有多好?
下一篇
工業電腦今年營運 拚全面反彈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