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AI邊緣運算普及,9檔AI聲控概念股出列,這檔外資、千張大戶都吃貨

提要

AI聲控加持,外資青睞~美律

AI示意圖。 路透
AI示意圖。 路透

本文共1022字

萬寶週刊 賴建承CSIA

日前戴爾、英特爾、AMD看好AI PC帶動需求,高通也表示手機谷底已過,同時台積電也於法說會上認為PC、手機已穩定好轉,這除了說明庫存消化完畢外,AI所帶動的邊緣運算正醞釀大爆發,包括NB、PC、手機、穿戴裝置、汽車等終端應用將逐步發酵,這也難怪輝達&ARM要搶攻PC晶片。

然而要讓終端商品更加普及,使用上的方便與快速就成為亮點之一,其實AI的概念早已推行許久,只是礙於雲端&傳輸速度的不足,如今在輝達、AMD等IC設計大廠陸續推出強大的AI晶片下,將可把AI發揮的淋漓盡致。

AI加持,2024聲控商機大爆發

人類操作機器的方法已從過去的手動、腳踏,到目前觸控功能盛行,但在疫情過後,使用者可能連手都懶得動,或是不方便動手,這也讓許多廠商之設計回歸到下達指令模式的【聲控】。

其實聲控早已推出多年,蘋果在iPhone 4S開始採用Siri語音技術,智慧音箱更是深入日常,打造出智慧家庭。似乎令人想起80年代美國影集【霹靂遊俠】裡的【夥計】與【老哥】,霹靂車不僅會說話,還能接受並執行主人的指令,相信如此人機完美的互動模式終將會實現。

雖然語音辨識功能是人工智慧AI中較簡易且成熟度高的一環,不過要做到精確判讀不同語言是不容易的,但生成式AI愈來愈強大,故隨著邊緣運算的普及,聲控概念將成為焦點之一。包括華通(2313)、美律(2439)、新日興(3376)、致伸(4915)、東科-KY(5225)、松翰(5471)、矽格(6257)、鈺太(6679)、矽創(8016)等可留意。

美律突破下降壓力線,外資吃貨

電聲大廠美律(2439),受惠耳機、揚聲器、電池與麥克風等產品成長下,帶動單季營收達94.55億,季增13%,單季稅後盈餘4.22億,季增逾16%,單季EPS1.97元。Q3毛利率也達到13.99%,呈現逐季成長,累計前3季淨利8.4億, EPS3.92元。

隨著手機與PC、NB的復甦,配合AI語音辨識功能的興起,聲控大廠將雨露均霑,今年EPS估6元,2024年有機會上看8元以上,恢復成長動能,本益比僅13倍,實屬低估。

近期外資默默吃貨,千張大戶持股也大舉增加,股價站上所有均線,配合MACD於零軸以上,打了2年大底後的多頭架構已成形,加上月K線上,更是突破2017年以來的長期下降壓力線,配合月KD交叉向上,長線多頭可期。

本公司所推薦分析之個別有價證券

無不當之財務利益關係 以往之績效不保證未來獲利

投資人應獨立判斷 審慎評估並自負投資風險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萬寶週刊》鎖定中高資產族群,以台股、全球股市、期貨、基金、房地產、藝術、精品投資為主軸,出版至今深受投資界人士青睞,為全國證券界指標性刊物。每週由記者群及研究小組,挖掘不為人知的第一手消息,放眼全球投資。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積電上漲23元 台股勁揚314點重登2萬點
下一篇
16檔三重優勢法人搶 躍買盤存股首選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