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美股全盤皆墨 台股早盤重挫近200點 台積電開盤下跌8元

台股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台股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本文共1228字

經濟日報 記者林佳妏/即時報導

周二(3日)美股四大指數下跌,影響台股今(4)日開盤下跌34.86點,開盤指數16,419.48點;今日台積電(2330)以521元開出,下跌8元。台股早盤重挫近200點,最低一度來到16,255點。

根據國內大型投顧指出,新台幣持續貶值,拖累周二台股欲振乏力,AI概念股開始漲多拉回,加上電子權值及金融類股熄火,指數一路震盪走低,尾盤跌幅擴大,終場加權指數下跌102.97點。

新台幣走貶雖會造成資金外流的情況,但這也意外著外銷產業有更大的匯兌利益,在iPhone及AI伺服器步入拉貨旺季階段,有利於相關台廠第3季財報表現及第4季的出口競爭力。

選股策略中,AI、蘋概、記憶體模組及汽車零組件都有值得留意的標的;操作上最好秉持「初漲淺嚐、漲多不追」的基本原則,對於有利多題材的個股,只在技術面剛轉強前兩根紅棒介入,可大幅降低短線追高的風險。

周二(3日)美股四大指數收盤:道瓊指數下跌430.97點、跌幅1.2%,那斯達克指數下跌248.31點、跌幅1.8%,標準500指數下跌58.94點、跌幅1.3%,費半指數下跌72.27點、跌幅2.1%。

台積電ADR周二大跌2.6%,收在85.41美元,較台北交易溢價縮減為2.6%。

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突破4.8%,創2007年來最高水準。較長期債券領跌,推動2年期和10年期以及5年期和30年期利差擴大。借貸成本上升對企業和消費者都不利的。

當日,除公用事業類股之外,所有標普500指數各類股都下跌,非必需消費品股和科技股領跌。成長型公司往往是受收益率上升打擊最大的類型之一。對利率敏感的公用事業股下跌4.7%,創下2020年4月以來最大跌幅。AES、PG&E 和Dominion Energy跌幅超過4%。NextEra Energy大跌9%。標普500指數公用事業股股息殖利率為3.9%。

三大法人周二集中市場合計賣超184億元:外資及陸資(不含外資自營商)賣超158億元,投信買超15.4億元,自營商(自行買賣)買超3.9億元,自營商(避險)賣超45.4億元。

統一期貨表示,期貨方面,外資於夜盤加碼5,554口空單,但日盤僅小幅加空 151口,尾盤雖然急殺但外資未見加空,顯示外資並未過度看空,未平倉淨空單增加至-12,943口;十大特定法人大幅加碼6,441口空單至-14,085口,延續淨空單回落至7,000口附近時大幅加空的慣性,不過目前外資與十大特法空單水位同步偏高,留意周三是否延續區間盤慣性進行大額回補,若否則留意大幅修正的可能。

選擇權未平倉部分,10月第一周周選買權最大未平倉下降200點至16,500點,賣權最大未平倉仍為16,400點,整體來說市場偏向悲觀,選擇權區間縮窄至一百點內,周三結算日可能將出現狹幅震盪盤勢。

周二台指期出現拉回,半年線短暫站回後迅速遭到跌破,未能出現有效買盤,使盤勢偏空。後續持續留意前低買盤能否再度支撐台指,若遭到摜破可能將出現共識賣壓,使台股中長期將轉向空頭行情。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對岸釋旅遊善意 長榮航、華航帶量漲逾4% 星宇增資股出籠股價下跌
下一篇
台股本週迅速收復2萬點大關 美股財報牽動後勢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