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AI伺服器帶動PCB、HDI、ABF、銅箔基板...CCL三雄下半年業績?厚銅製程為何厲害?

提要

AI伺服器盛世來臨 銅箔基板CCL供應鏈再戰巔峰

AI示意圖。路透社
AI示意圖。路透社

本文共2068字

萬寶週刊 投資叫小赫 張文赫

在印刷電路板(PCB)的需求持續推升下,國內上游的原材料銅箔基板(CCL)也開始被大家所重視,國內主要的三大主要供應商有台光電、台燿、榮科、金居,台光電主要產品為雙面印刷電路板與多層印刷電路板之銅箔基板、內層銅箔基板、黏合片;銅箔基板佔53%、黏合片佔43%、多層壓合板佔4%。

台光電未來也計劃開發新產品5G高階手機AiP與SiP用之高階載板基材,但其實台光電長期耕耘高階伺服器領域,在美系雲端客戶對於AI伺服器訂單量持續增長下,需求也必提升,而AI伺服器層板數規格也有50%以上的成長,對於上游的台光電來說,因AI所採用的CCL材料也是相對高階板材,AI伺服器勢必也會提升銅箔基板廠的附加價值。

而台光電由於和日系大廠合作,過去曾成功打入高頻基板應用,2023年預計全球AI Server出貨量為30萬台,台光電將囊括拿到60~70%市佔率,出貨量假設為20萬台,每一台AI ServerCCL出貨單價為567美元,相較於傳統Server CCL產值約15億美元,以市場預期一年傳統伺服器1,500~1,800萬台來計算,每一台傳統Server CCL出貨單價約100美元,因此,每一台AI Server CCL單價相較於傳統伺服器單價提升至少5~7倍不等。

台燿也是長期深耕高速、高頻銅箔基板領域,但公司主攻網通產品的應用,在網路頻寬邁向800G交換器下,將加速高速及高頻CCL的需求,也有利於公司產品的應用的增長,公司近期也公布六月單月獲利EPS 0.38元,第一季因在大陸擴廠告一段落,匯回在海外資金21億元,而海外盈餘匯回稅率高達20%,並於第一季認列所得稅費用支出,導致單季虧損2.06億元,每股虧損為0.77元,第二季因則無稅賦的影響,回歸基本面表現,獲利也將重新回溫。

AI伺服器對高階銅箔基板材料的需求激增,使台燿第二季的合併營收達季增率2.85%。隨著高階產品逐漸增產,明年將逐步開花結果,台燿正有許多產品進行關鍵認證,將大大助推台燿在AI伺服器市場的表現。

健鼎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話題風口上的NVIDIA創造「伺服器風潮」,讓今年PCB有新亮點轉機,而去年台股電子產業受全球消費性電子需求疲軟,一片慘淡,今年第一季受庫存水位干擾僅2.18元,毛利率雖減少為15.3%,但公司積極開拓新產品,而且配股配息有5.87%會吸引值利率投資者,這一波NVIDIA演變伺服器的規格升級,其中最大需求就是PCB、HDI零組件了,新規格堆疊更需要高階HDI來快加速演算、網速提升。

而這一波大家耳熟能想的PCB、HDI相關不外乎就是台燿技術領先,還有銅箔基板因素,帶動台光電、金像電為皆先驅指標,金像電身為全球雲端伺服器第一大廠,在高階產品可能要20層板以上,相對毛利變高,未來供不應求。

身為全球第3大HDI板供應商健鼎雖不是領頭羊,但路遙知馬力,也搭上這一波新規格新契機,切入未來AI伺服器產品;在伺服器預期INTEL Eagle Stream 處理器開始放量增加營收,預計高階伺服器帶來高毛利營收,加上有強大值利率護身,而AI伺服器趨勢又能持續一整年,這是一個很大想像空間。

上游供應鏈 百花齊放

金居雖然在銅箔基板方面也有所著墨,但過去主要產品都是應用在電動車方面,今年則因電動車銷量平穩影響下,需求也受到影響,榮科則是在傳出進軍AI伺服器市場,近期股價也攻上漲停。

隨著AI的發展及需求提升,相關零組件的規格也需要跟著升級,因此AI伺服器帶起了相關族群的一陣瘋漲,如電源供應器因為功耗提升而必須提高供應瓦數,帶動了光寶科股價飆升;功耗提升的同時也會使得伺服器的溫度提高,因此散熱就成了下一個受惠族群,一、二線的散熱股票皆已大漲。

這時候下一個受惠族群會是誰呢?同樣對散熱有影響的就是PCB印刷電路板,PCB的主要構件為銅箔基板,作為導熱性第二好的金屬,當銅箔基板中的銅箔厚度增加時,就會對PCB的散熱大有助益,因此厚銅製程的討論度開始逐漸上升。

提到厚銅製程首先想到的便是高技,從四月以來股價翻了將近一倍。另外一間或許大家猜想不到,就是母以子貴的楠梓電。楠梓電在中國轉投資的滬士電主要產品應用正是之前需求龐大的5G基地台,其中就是以厚銅製程為主,因此看好其在中國伺服器自製化後有機會在厚銅製程領域佔有一席之地。而持有滬士電約12.8%的楠梓電,在近期公布的六月單月稅後獲利1.3億,EPS 0.72元,未來或許有機會因持有滬士電而翻身。

除了PCB外,作為PCB與IC之間的溝通橋樑,ABF載板也成為了被關注的對象,這時便不得不提到ABF三雄:欣興、景碩及南電。南電的ABF載板主要應用為5G基地台,景碩的主要產品則是應用在手機通訊晶片的BT載板。

至於欣興,當初便是以intel的訂單起家,除了PC以外,另外一主要產品便是伺服器。由於有過往經驗,欣興在這波伺服器浪潮中比起另外兩家公司佔有一定的優勢,因此股價表現也最為亮眼。

投資叫小赫-張文赫LINE粉絲團

***本文所提之個股內容僅供參考,不具投資建議,投資前應審慎評估風險,且自負盈虧***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萬寶週刊》鎖定中高資產族群,以台股、全球股市、期貨、基金、房地產、藝術、精品投資為主軸,出版至今深受投資界人士青睞,為全國證券界指標性刊物。每週由記者群及研究小組,挖掘不為人知的第一手消息,放眼全球投資。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積電上漲23元 台股勁揚314點重登2萬點
下一篇
16檔三重優勢法人搶 躍買盤存股首選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