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肥、東鹼 全宇迎旺季

提要

肥料需求火熱 尿素、硫酸銨價格大漲 營運可望吃補

本文共754字

經濟日報 記者魏鑫陽/台北報導

傳統肥料需求旺季報到,近期相關原物料包括尿素、硫酸銨價格觸底反彈後大漲,台廠包括台肥(1722)、東鹼、全宇將迎接出貨旺季,相關族群也可望同步受惠。

俄羅斯退出黑海糧食協議,烏克蘭穀物出口安全再度受到威脅,國際貨幣基金(IMF)警告,恐加劇全球糧食危機,市場預期全球農糧價格將持續上漲,加上北半球秋收在即、南半球春耕將屆,預告肥料需求旺季可能旺上加旺。

台肥表示,過去俄羅斯的確是全球肥料的主要出口國,雖然黑海局勢很緊張,但主要還是要看國際行情的市況發展,目前尿素、液氨價格穩中有升,其中,尿素價格因為印度標案需求持續開出,加上巴西春耕的傳統旺季需求出籠,因此短期還是看漲,預料將從前波低點反彈向上。

過去兩年因為俄烏戰爭,不僅影響到化學肥料的出口,加上天然氣價格的飆漲,也推升肥料價格向上飆漲一波。不過自去年9月以來,雖然俄烏戰爭仍在進行,但因為原物料供給相對舒緩許多,尿素、液氨的價格開始回探過去水平,而近期因俄羅斯退出黑海糧食協議等議題,又重新點燃漲勢。

台肥6月營收35.76億元,月增225.10%、年增198.26%;前六月累計營收為94.64億元,年增20.85%。昨日收盤價為64.4元,下跌0.1元、跌幅0.16%。

上周俄羅斯退出黑海穀物協議後,黃小玉確實有過一波上漲,但後續已陸續回檔,未來是否會衝擊糧價持續向上,食品業者普遍認為後續仍需觀察,預期短期價格持平的可能性還是較高,除非黑海衝突局勢有升高的跡象。

其他肥料業者也認為,俄羅斯退出黑海糧食協議後,對於全球肥料市場的影響還有待觀察,目前看來以持平現在價格可能性較高,未來大幅衝高的機會不大,主要是因為近兩年各國紛紛重視糧食自給率,如果後續糧食價格開始上漲,應該會增加農民耕種與採買肥料意願,待實際需求開出、肥料等農業化學品才有再漲價的機會。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灣先生」谷月涵:台股二年內下跌風險大
下一篇
玉山金改變股利政策後 14家金控誰是下一檔存股神股?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