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鋼鐵、散裝航運 有壓

提要

陸房市疲軟 鐵礦砂行情鬆動 拖累BDI指數滑落 不利中鋼、裕民

本文共763字

經濟日報 記者吳秉鍇/高雄報導

大陸國家統計局公布今年上半年房地產開發投資減幅擴大,顯示當地房地產景氣依舊疲軟,造成鐵礦砂行情鬆動,同時拖累波羅的海乾散貨運價指數(BDI)滑落,恐波及以中鋼(2002)為首的鋼鐵業和裕民等散裝航運業界營運表現。

業者表示,依中國國家統計局最新公布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房地產開發投資年減7.9%,較前五月的7.2%擴大,商品房銷售面積也下降5.3%,凸顯當局承諾提供更多刺激政策下,房地產景氣依舊疲軟。

房地產投資下滑主要是受第2季GDP成長不佳所拖累,上季GDP年增6.3%,低於經濟學家預期的7.1%擴張。由於7月是建築活動淡季,可能將延續低迷走勢。

對岸經濟數據在第2季度未如預期,使得新加坡和大連鐵礦石期貨價格均出現鬆動跡象。新加坡交易所方面,62%的鐵礦石17日下跌1.13%,收每公噸112.5美元,昨(18)日則反彈至每公噸113.7美元;大連期交所9月交割鐵礦砂17日跌至人民幣每公噸839.5元,昨日回漲至人民幣845元。

同時,因貨載需求看淡,加上俄羅斯拒絕延長烏克蘭去年能夠從黑海港口出口穀物的協議,導致BDI指數17日跌近一周新低,海岬型與巴拿馬型船運價持續走弱;其中,BDI指數下跌17點,收1,073點,跌幅1.6%;BCI指數下跌41點,收1,614點,跌幅2.5%;BPI指數下跌11點,收1,084 點,跌幅1%。

不過,鋼鐵專家認為,鋼鐵需求自第2季低迷以來已有築底跡象,主要工業國家製造業PMI指數雖仍低於50,但逐月回升。中國大陸當局鬆綁房市政策的同時,並加速推展基建以及積極推動各項振興經濟方案,加上電動車政策支持下,市占率上升並加大出口動能,皆有助提振用鋼需求。

至於歐美市場方面,雖受俄烏戰爭持續拖累,惟仍有基本鋼需支撐,歐洲鋼鐵協會預計下半年歐盟鋼鐵需求可望逐漸恢復,全球市場前景並不看淡。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非投資級債券基金單周迎來資金淨流入 動能轉強
下一篇
台股今年大漲超過2千點 漲幅前10名都有誰?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