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7月14日盤前/題材股買盤、當沖客活絡 台股強勢站上月線

台股。 (本報系資料庫)
台股。 (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1477字

經濟日報 統一證券

今日盤勢

受到前一日美股四大指數大漲激勵,台股昨日以上漲32點的16,994開出後,早盤強勁尾盤急殺,震盪劇烈。權值股表現:台積電(2330)上漲1.21%、鴻海下跌0.47%、聯發科下跌0.73%、台達電上漲2.07%、廣達上漲4%、聯電下跌0.52%。

盤面熱門強勢股包括:威盛、上詮、神達、華孚、中砂等亮燈漲停,大宇資、緯穎、欣興、偉訓、創意、穎崴,漲幅都超過7%。盤面熱門弱勢股:營邦亮燈跌停、協易機下跌9.22%、勤誠下跌7.02%、矽力*-KY下跌5.09%、陽明及長榮下跌逾4%。

終場指數上漲99點,以17,061點作收,成交值4648億元放大。觀察盤面變化,三大類股漲跌互見,電子上漲1.15%,傳產及金融分別下跌0.39%及0.37%。在次族群部份,以電腦周邊、油電燃氣、電子零組件走勢最強,分別上漲3.47%、1.48%及1.22%。

資金動向

三大法人合計買超200.82億元。其中外資買超206.28億元,投信賣超15.12億元,自營商買超9.75億元。外資買超前五大為群創、華邦電、彩晶、欣興、京元電子;賣超前五大為長榮航、華航、緯創、大亞、光寶科。投信買超前五大為廣達、光寶科、群創、合勤控、台燿;賣超前五大為開發金、英業達、聯電、仁寶、元大金。

資券變化方面,融資減9.81億元,融資餘額為2,036.81億元,融券增0.75萬張,融券餘額為30.54萬張。外資台指期部位,多單加碼295口,淨多單部位448口。借券賣出金額為110億元。類股成交比重:電子80.95%、傳產17.49%、金融1.56%。

今日盤勢分析

美國CPI數據滑落至3%,核心CPI回落至4.8%,美國6月PPI年增0.1%,低於市場預期的0.4%,剔除波動較大的食品和能源後,5月核心PPI年升2.4%,低於市場預期的2.6%,創2021年1月以來新低。FED近其發言雖仍傾向3Q23繼續升息,但通膨數據回落有助於升息的預期下降,有助股市評價重新回升。台股後市分析如下:第一、「鏡頭之王」大立光董事長林恩平證實,8月訂單比7月更好,目前客戶仍以智慧型手機為主,導入潛望式鏡頭的客戶持續增加,市場趨勢顯示也有多家安卓手機陣營的最高端旗艦機種,都積極導入潛望式鏡頭。大立光超越信驊,重返股王榮耀。

第二、蘇姿丰將提前在陽明交大露臉,市場關注她釋出超微在AI、伺服器、PC與繪圖晶片等主要業務的動態,尤其在當紅的AI晶片領域與輝達交鋒、爭搶市占率的策略,以及對AI市況的看法。超微積極布局AI加速器產品線,包括MI200系列、送樣中的MI300A,與日前發表的MI300X。其中,Instinct MI300A標榜是全球第一個為AI與高效能運算(HPC)應用而開發的APU加速器;MI300X則強調是因應生成式AI應用而開發的產品,超微規劃將於本季提供樣本給大客戶,第4季全面生產。

第三、台股站穩所有均線,技術面轉強,雖台股留長上影線,短線震盪,但台股連續三日價漲量增,多頭氣勢如虹,短線震盪過後有機會挑戰前高。

第四、盤面焦點聚焦在AI、網通、PCB,包括:緯穎、緯創、創意、威盛、上詮、仲琦、金像電、博智、台光電;台燿。

投資策略

聯準會官員近期談話暗示升息,市場震盪,但6月美國CPI及PPI數據優於預期,將降低投資市場對升息碼數的預期,有助助燃投資市場情緒。

投資市場資金充沛下,台股雖然震盪劇烈留長上影線,但站上月均線,短期技術面出現止穩訊號,建議可布局趨勢性類股,如AI及高速運算概念、網通及光通訊、汽車零組件及電動車相關、光學鏡頭,搭配短期暑假商機的航空及遊戲等。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就市論勢/投資人短線多觀望
下一篇
玉山金改變股利政策後 14家金控誰是下一檔存股神股?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