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國安基金八度護盤 大豐收

提要

下周四例會公布半年報 外界估已實現與未實現帳面利益逾二、三百億元

台股。(本報系資料庫)
台股。(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632字

經濟日報 記者夏淑賢/台北報導

國安基金預定下周四(13日)召開第2季例會,公布半年報。外界推估,國安基金4月14日停止護盤後,即可處分持股,推估停止護盤以來已拋出上百億元部位,期間逢外資大力回補台股,預期國安基金已實現與未實現帳面利益逾二、三百億元,此次護盤可謂大豐收。

國安基金2022年7月13日啟動史上第八次護盤,至今年4月13日停止護盤,創下275天的最長護盤紀錄,總計斥資545.08億元。根據國安基金今年首季季報,持股庫存從去年第4季帳面小虧11億餘元,翻正為未實現利益79億元,還未加計現金股息。

國安基金4月13日停止護盤後,即可開始出脫持股,逢台股飆漲攻上萬七、挑戰萬八大關,外資大舉回補台股,國安基金得以順勢出脫並拉高實現利益,光是台積電(2330)、台達電等護盤概念股,國安基金之前大力敲進,停止護盤後也積極處分,累計賣出部位達數百億元,初估已實現、未實現帳面利益達二、三百億元以上。

國安基金執行秘書、財政部次長阮清華昨(3)日表示,依規定國安基金要在本月15日前召開利會通過季報,目前暫定13日,屆時將公布國安基金最新財務狀況,目前對於國安基金績效、實現利益等,均不能揭露也不評論。

之前阮清華針對國安基金賣股問題受訪時曾表示,國安基金不是以獲利為目的,結束護盤任務後會出脫持股,但絕對不會影響股市。法人分析,國安基金操作要「來無影,去無蹤」,以台股指數位置、台積電股價漲幅、外資買盤動向來看,國安基金的持股評價利益應會持續走高。


延伸閱讀

台灣三大退休基金 前五月賺3,641億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台股開盤漲12.96點
下一篇
台股今年強漲13.5% 竟有781檔都沒漲到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