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元富鄭文賢 震盪機率高

元富投顧總經理鄭文賢
元富投顧總經理鄭文賢

本文共1158字

經濟日報 記者 楊淨淳

AI浪潮帶動大型科技股漲勢,元富投顧總經理鄭文賢指出,6月美股S&P500指數波段高點來到4,448點,那斯達克指數漲幅高達30%;然而,隨著美聯準會(Fed)利率點陣圖指出大多數委員傾向年底前升息2碼,且主席鮑爾在國會證詞、歐洲央行年度會議不改鷹派論述,及股市評價偏高擔憂,美股漲多回落,下檔尋求月線支撐,指數從驚驚漲轉為高檔震盪格局。隨著美國科技股高檔回落,外資在台股期現貨多頭部位縮手,AI、政策概念股轉趨震盪,加以台股除息因素,台股陷入萬七上下波動。

美國銀行問題緩和、舉債上限通過,短期國際股市關注焦點回到兩部分,一為Fed升息時點何時告終;二為中國大陸經濟弱復甦,政策何時出台。首先,有鑑於美國就業市場穩健,引發服務業薪資通膨維持在4%以上高位;Fed一再強調美國通膨遠高於央行目標,尤其5月核心通膨處在5.3%,Fed需維持高利率水準一段長時期,多數委員傾向將持續升息。目前利率期貨反映7月升息1碼機率為80%、9月則為25%,顯示投資人不相信Fed將升息2碼,短期貨幣政策不確定將引發股市震盪。

另外,中國大陸疫後復甦不如預期,房地產弱化、消費信心不足,引發超額儲蓄無法轉化為消費,近期大陸雖延長新能源車購置稅減免至2027、調降政策利率10基本點,僅為既有政策延續,及寬鬆程度不足,無法喚醒投資人信心。

整體來看,過去一個月全球股市在AI科技浪潮下,帶動一波漲勢,其中,台股波段漲點高達2,000點,在國際情勢尚未釐清下,評估台股未來一段時間處在17,000上下附近震盪機率較高。

美、中兩大經濟體動能不強,歐洲又歷經衰退邊緣,台灣外貿動能持續疲弱,5月出口年增率維持二位數衰退,第2季企業延續去化庫存,近期包含央行、台綜院調降台灣GDP,今年難保2。然而,股市主要反映未來,觀察政府機關雖下調GDP,普遍則認為下半年將優於上半年,且企業看好庫存調整告一段落後,下半年旺季需求可期;基本面對台股有撐,指數長期維持向上格局,短期僅為漲多拉回。

就資金面來看,隨著股市漲多,且近期Fed鷹派言論、美國擬進一步針對大陸AI晶片、設備出口管制,國際氛圍熱潮降溫下,外資在台股近期連續性賣超、期貨多單部位則降至2,633口,顯示短期台股上漲動能受限。最後,評價面來看,台股投資價值未若過去便宜,指數處在高位下,盤勢將轉為個股表現。台股長期可望延續年初來漲勢,看多格局未變;然短期綜合國際情勢、資金面與評價因素,股市傾向於萬七附近震盪後再上機率較高。

投資錦囊

AI浪潮長期不退,然在Fed升息壓力、美中科技戰,及AI股評價不低下,近期恐將趨向整理,拉回再買進,資金短期不排除在電子、傳產相互輪動。傳產之政策概念股,今年以來強勢族群主要仍集中在觀光、儲能、軍工,後續仍可留意相關表現。另外,包含電動車族群亦是長期可追蹤標的。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4月30日盤前/美股財報佳 台股強勁反彈 本周關注 FOMC 會議
下一篇
大摩看 AI 供應鏈:將受惠於資本支出增加 聚焦六檔台股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