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積電等15檔上市股票明除息 證交所估指數蒸發31.65點

本文共653字

經濟日報 記者盧宏奇/台北即時報導

臺灣證券交易所公告,台積電(2330)預計15日除息,估計發行市值將減少約713億元,占發行量加權股價指數約22.87點,加計其餘14檔同日除息股票後,大盤指數將蒸發約31.65點。

根據證交所資料,15日預計除息股票包括儒鴻、東元、永光、五鼎、台積電、敦陽科、特力、德律、智原、亞諾法、遠雄、迅杰、鼎基、南電、長華*等15檔上市股票。

證交所表示,有關股票除權除息訊息,各上市公司於公開資訊觀測站(https://mops.twse.com.tw)均有完整的公告內容,相關訊息亦張貼於臺灣證交所網站(https://www.twse.com.tw)首頁/市場公告/除權除息及「基本市況報導」(https://mis.twse.com.tw)之市場公告。

證交所自編的發行量加權股價指數的基值,是依加權股價指數編製要點及分類指數規則維護,為維持股價指數的連續性,計算公式:股價指數 = 所有採樣股票總發行市值 ÷ 當日基值 × 100。

當採樣股票遇股東無償配股除權時,發行股數增加而股價下降,其發行市值(股價 × 發行股數)仍維持不變,故不影響股價指數;但遇採樣股票除息時,因除息不必調整指數基值,其發行股數不變但股價因配發現金股利而下降,發行市值將減少,故依各除息股票之發行股數大小、現金股利高低而對相關股價指數產生大小不同的影響。

證交所每日亦編有相關股價指數的「報酬指數」,除遇股票除息時調整指數基值,該等指數不受現金股利影響而反映市值變動外,報酬指數調整基值的條件與股價指數相同,為衡量投資績效之重要指標。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睽違27周三大法人聯手買超 台股2萬大關失而復得
下一篇
券商對台股連三買 今年首季加碼626.74億 居金融三業之首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