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全台最大林場、最大漁電共生電廠...ESG綠能話題還在燒,傳產大象將換誰跳舞?

提要

高瞻遠矚 轉型綠能發展還有誰?

台股。美聯社
台股。美聯社

本文共1245字

萬寶週刊 投資叫小赫 張文赫

隨著15.16重電族群士電、華城、大亞股價持續創新高,「ESG綠能」話題還在燃燒,之前不斷提及碳權議題四大方向:原物料、碳平台、環保回收、車輛/能源,碳權是全球大方向,台電強韌電網計畫5000億大餅綠能是台灣建構規劃,大行情從去年到現在股價都一一翻倍又翻倍。

只要重電族群領頭羊士電強勢領漲,其他相關概念股都有機會發酵,尤其手上有新電廠建置,或是在第二季、第三季會認列營收,ESG趨勢開頭也就不斷強調。

老牌電線電纜廠大亞旗下的志光能源打造全台最大漁電共生電廠,還有最近受惠NVIDIA漲勢剽悍的穎崴持股、還持有股價一直創新高的華城,這就是強調傳產轉型發展讓大象跳舞的契機。

農林「坐地為王」

黑金碳權農林受惠碳權交易中心利多題材,是全台第二大地主,有全台最大林場的碳權價值,過去台灣有「南糖北茶」之美譽,茶葉視同黑金,但工業起飛經濟轉型;茶業盛世大不如前,而過往農林每三年都會上演經營權戲碼,後來董監改選由三陽工業老董慧眼識英雄,接任農林董事長。

農林坐擁屏東老埤農場土地,農地改建太陽能光電發電設施,而且三陽老董吳清源經營策略獨到,與寶佳集團旗下寶晶能源簽訂「屏東老埤農場土地建置太陽光電發電設施」準備租地種電。預估每年可貢獻2.8億元收益,農林力拚轉虧為盈。

此外年初全台雞蛋荒之下,農林檢視自家全台的土地,可以建養雞場的土地申請作為畜牧業使用。

此舉大方向明確,雙效發展民生食品因為全球繼續通膨,而農林不急一窩蜂湧建置電能,而是多角綠能ESG永續經營的概念,著眼的不僅是租地利益,未來還可大幅度提升「碳權」題材效益,未來以土地為決勝點,不禁有更多想像空間。

併購案日月如合璧,五星如連珠

康舒4大版塊打造綠能藍圖:電廠投資、綠能銷售、儲能服務、淨零循環,近期世紀併購案ABB旗下部門傳佳音,已於美國時間5月30日發函核准此案,透過此併購併快速打入北美電信電源市場,併購絕對相得益彰,一.取得技術,二.打進封閉市場,三.毛利提升,再加上雙方在市場和客戶的重疊性很少,預期併購案相互輝映,為康舒帶來一年130億的營收與15億的稅後淨利。

而且康舒為美國氫燃料電池製造商Bloom Energy的電源轉換器供應商,搭上「氫」列車,燃料電池出貨也將將逐步成長。這串大刀闊斧,靜候時機一展抱負的雄心,都是積極往轉型之路。

身為40年老字號電源供應器公司,現金增資、發行可轉債近期且股價創新高,加上二代接手更想宏圖大業,且康舒昔日員工變大股東,買1000張角逐董事席次,在轉型路上肯定雜音很多,但這也是大展拳腳衝刺車電及新能源兩大事業一股氣勢,旗下售電子公司康展電力與B型企業美科實業有限公司簽署綠電契約,陸續貢獻營收錦上天花。

籌碼有24%在大股東金寶算是相當穩健,近期應該會公布第二次可轉債定價,近期康舒不斷大刀闊斧變革股價今天也創下波段新高52.6元,這一波趨勢發展不難看出康舒「心野則強」。

投資叫小赫-張文赫LINE粉絲團

***本文所提之個股內容僅供參考,不具投資建議,投資前應審慎評估風險,且自負盈虧***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萬寶週刊》鎖定中高資產族群,以台股、全球股市、期貨、基金、房地產、藝術、精品投資為主軸,出版至今深受投資界人士青睞,為全國證券界指標性刊物。每週由記者群及研究小組,挖掘不為人知的第一手消息,放眼全球投資。

上一篇
盤前分析/法人:反彈走勢未結束
下一篇
三王發威!台股多頭氣盛 股王世芯、權王台積、航海王長榮帶頭衝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