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原料價跌 台塑化有壓

本文共580字

經濟日報 記者吳秉鍇/高雄報導

在下游觀望氛圍濃厚下,三大石化基本原料乙烯、丁二烯和丙烯行情持續處於弱勢,近一周報價並呈現齊跌局面,各有1.7%至4.4%不等跌幅,國內兩大供應商台塑化(6505)和中油恐調降5月價格,波及營運表現。

市場人士表示,石油輸出國組織和夥伴國(OPEC+)在4月再度宣布減產,雖一度刺激短期油價重返每桶80美元,但經濟前景不佳使得價格難以維持。

在此同時,全球塑料需求不佳,輕油及乙烷等上游原料價格疲軟,即使輕裂廠相繼進行歲修及限產,仍無法阻止三大石化基本原料乙烯、丙烯和丁二烯價格下行。

單以近一周原料行情變化來看,乙烯自每公噸865美元跌至850美元,跌價15美元、跌幅1.7%;丙烯自每公噸915美元跌至885美元,跌價30美元、跌幅3.3%;丁二烯自每公噸900美元跌至860美元,跌價40美元、跌幅4.4%。

面對上述情勢,國內兩大原料供應商台塑化和中油恐將調降5月對下游的供料價格,影響業績表現。

台塑化昨(23)日下跌0.4元,收在88.2元。

法人指出,高利率環境持續壓抑消費與投資動能,以致終端需求疲弱,而中國大陸解封後第2季經濟復甦不如預期,IMF已下修今年全球GDP成長率至2.8%,為近30年以來低點,進而衝擊石化品行情價量疲軟。

惟石化基本原料跌價將可減輕下游泛用樹脂生產廠進料成本,相對低價原料有助促使加工業少量備貨,挹注行情築底,帶動市況柳暗花明。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電子股強漲 台股盤中勁揚368點突破2萬點關卡
下一篇
台股本週迅速收復2萬點大關 美股財報牽動後勢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