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5月23日盤前/均線多頭排列、類股良性輪動 震盪盤堅

台股。本報資料照片
台股。本報資料照片

本文共1540字

經濟日報 統一證券

昨日盤勢

受到上周五美股弱勢影響,昨日台股以小漲2.55點,以16,177點開出後,多、空震盪加大,雖指數一度突破16,200點,達16,202點,但遭逢空方獲利了結賣壓,指數壓回盤下整理,以中、小型傳產股勝出,終場指數拉尾盤收小紅。

權值股以台積電(2330)、廣達、大立光、欣興、元太、南電、緯穎、創意、智邦、和泰車等承壓;但傳產旅遊、生技及航太股則強勢表現。終場指數小漲5點,以16,180點作收。

觀察盤面變化,三大類股漲跌互見,其中電子下跌0.16,傳產及金融則上漲0.37%及0.18%。在次族群部份,以航運、資服及電機週邊等走勢最強,分別上漲1.82%、1.49%及1.46%。

資金動向

三大法人合計買超73.6億元。其中外資買超71.3億元,投信賣超8.1億元,自營商買超10.3億元。外資買超前五大為開發金、漢翔、仁寶、友達、中鋼;賣超前五大為長榮航、聯電、華通、欣興、佳世達。投信買超前五大為廣達、開發金、仁寶、永豐金、中信金;賣超前五大群創、聯電、華邦電、新唐、台泥。

資券變化方面,融資增17.6億元,融資餘額為1782億元,融券減0.15萬張,融券餘額為33.1萬張。外資台指期部位,多單減碼517口,淨多單部位30,815口。借券賣出金額為91億元。類股成交比重:電子60.4%、傳產36.3%、金融3.2%。

今日盤勢分析

美國通膨正在緩步下降,此外,美債上限協商尚未明朗,將降低聯準會6月升息的機率。根據Fed Watch預測,6月停止升息機率偏高。美國總統拜登和聯邦眾議院議長麥卡錫近日持續針對美國舉債上限進行討論,財政部長葉倫表示,6月1日仍然是提高債限的「硬期限」。

台股後市分析如下:第一、債務違約與政府關門議題,協商過程波折,但終究是假議題:共和黨要求白宮承諾「大幅刪減支出」,才會答應提高舉債上限,但雙方卻沒有共識,以致上周五協商甚至一度暫停。

但目前雙方已重啟談判,舉債上限已被當作政治工具,何時能有結果,仍是未知數。雖然葉倫說6月初美債可能會違約,現階段要達成協議的機率都很低。但以過去經驗,債務上限討論一直都是個假議題,時間一到二黨自會協商出解決方案,畢竟沒人敢承擔美債違約的後果。

第二、G7峰會後,美中關係出現改善機會:G7峰會後,美中關係的發展,根據上周末G7發布的公報表示,不尋求與中國脫鉤,「去風險化」與「多元化」措辭比預期更加溫和。拜登在G7會後暗示可能很快會和習近平對談。由於,最近美中高層已開始恢復對談,本周中國商務部長會跟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跟美國貿易代表戴琪亦將進行會談。至於中國周末宣佈的美光未通過網路安全審查,應該只是未來雙方談判的籌碼。

第三、各期均線多頭排列、指數震盪盤堅。在上周外資現貨、期貨大買超下,指數不但強漲越過16,000點,更是創下今年新高,昨日盤中指數更攻抵16,200點新高。目前台股各期均線均呈多頭排列,惟指數與各期均線乖離過大,高檔震盪難免,待短、中期均線跟上,再伺機攻堅。

第四、傳產、電子輪流表現。傳產股中,以山富、寒舍、五福、燦星旅、順藥、藥華藥、奈米醫材、亞航、晟田等旅遊、生技及航太等走勢最強;電子股中,以旭品、新美齊、旺玖、伊雲谷等表現亦強勢。

投資策略

美國6月聯準會暫停升息機率高,資金面有利台股評價。美國總統拜登和聯邦眾議院議長麥卡錫宣布,近日就提高美國舉債上限進行面商。

產業面,谷哥、微軟、NVIDIA、AMD、蘋果股價創近期新高,雖然台股科技股財報普遍下修,但半導體股及金融股低接買盤進場,外資台指期淨多單水位維持3萬口以上,台股突破萬六,在多方跳空缺口15,961不破之前,中多趨勢不變。

看好產業則維持趨勢題材族群,如AI及高速運算概念、ABF、記憶體、PC 下游、節能、日本旅遊及航空。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積電開盤大漲22元 拉抬台股早盤勁揚逾300點
下一篇
三王發威!台股多頭氣盛 股王世芯、權王台積、航海王長榮帶頭衝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