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PC復甦 瑞儀、優群聚光

本文共636字

經濟日報 記者黃力/台北報導

個人電腦(PC)市場今年第2季開始的反彈,將會由商用型PC首先帶動,不過,法人指出,目前各零組件供應商對於訂單與需求能見度仍較為模糊,故對於相關台廠供應鏈,持審慎樂觀的態度,並偏好具有題材的個股,包含殖利率題材的瑞儀、規格升級題材的優群,而對於筆電產品以消費性為主的廣達(2382)看法則較為中性。

法人表示,觀察各品牌廠存貨周轉天數,多數品牌廠存貨天數於去年第2季至第3季見頂並逐步改善,朝疫情前水準邁進,若以存貨金額的年增幅度來看則更為明顯。

目前台廠Notebook整體出貨量占全球總量約75~80%,其庫存狀況極具參考價值,觀察各台廠EMS存貨周轉天數,多數台廠EMS存貨天數於去年第1季至第2季見頂並逐步改善,其中,以英業達表現最佳,今年第1季存貨天數已降至38.4天,接近2019年疫情前28~37天水準,其餘廠商幾乎皆創過去四個季度以來的低點。

除了PC品牌廠與台廠EMS外,包含電源管理IC、面板、記憶體等相關零組件,亦見庫存狀況漸漸好轉,在各供應商積極去化庫存下,預期PC相關庫存將於今年第2季回到正常水準。

法人認為,商用型PC已於今年第1季見到年衰退幅度縮小,消費型PC亦有望於今年第2季回溫,帶動今年第2季全球PC出貨量季增5.9%至0.59億台,年衰退幅度始見縮小且有望逐季收斂。預估2023年全球PC出貨量為2.47億台。惟法人表示,由於未來兩至四個季度不確定性仍高,各零組件供應商對於訂單與需求能見度仍較為模糊,故對於相關台廠供應鏈持審慎樂觀的態度。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股2萬點附近震盪 隔日沖可以趨吉避凶?
下一篇
睽違27周三大法人聯手買超 台股2萬大關失而復得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