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5月5日盤前/美區域銀行擔憂再起 蘋果財報優於預期 靜待非農數據

台股。(本報資料照片)
台股。(本報資料照片)

本文共1524字

經濟日報 統一證券

昨日盤勢

美股四大指數殺尾盤,台股昨日以小跌5點的15,548開出後,指數緩步上攻,權值股部分,台積電(2330)上漲0.4%、鴻海小跌0.47%、雖然聯發科下跌1.76%,但中華電信上漲0.8%、台達電上漲1.84%,權值股表現平穩,支撐指數回穩。盤面熱門強勢股包括:盛弘、保瑞、中裕、奇鋐、大亞、建準、台康生技,漲幅都超過6%。

盤面熱門弱勢股包括:東哥遊艇、富邦媒、晟田、立積、緯軟、天鈺,跌幅都過3%。終場加權指數上漲55點,漲幅0.36%收在15,609點,成交金額2,016億元。觀察盤面變化,三大類股全數上漲,電子、傳產及金融分別上漲0.31%、0.4%及0.46%。在次族群部份,以造紙、觀光、資服漲幅最多,分別上漲3.02%、1.95%及1.53%。

資金動向

三大法人合計賣超13.06億元。其中外資賣超32.37億元,投信買超18.4億元,自營商買超0.91億元。外資買超前五大為大亞、開發金、第一金、群創、玉山金;賣超前五大為陽明、友達、緯創、飛宏、華邦電。投信買超前五大為開發金、永豐金、奇鋐、大亞、定穎投控;賣超前五大為群創、裕隆、新唐、金居、光罩。

資券變化方面,融資增9.26億元,融資餘額為1774.99億元,融券增3.41萬張,融券餘額為31.83萬張。外資台指期部位,多單增加4,723口,淨多單部位18,413口。借券賣出金額為81.04億元。類股成交比重:電子60.27%、傳產36.93%、金融2.8%。

今日盤勢分析

美國聯準會凌晨決議升息一碼至5.0%-5.25%以抑制通膨,並移除繼續升息字眼,惟通膨數據仍高,未來利率政策仍將逐次依照經濟環境開會決議。今早Fedwatch對於6月停止升息機率超過90%。美國總統拜登已緊急致電國會參眾兩院領袖,要求出席5月9日的協商會議,市場關注兩黨能否在6月1日前通過沒有附帶條件的調高債務上限法案。

台股後市分析如下:第一、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 (CEA) 發布一項分析報告,警告若未能提高債務上限,最糟恐怕會導致 830 萬人失業,經濟萎縮 6.1%。CEA 預估,在6月1日以前化解談判僵局,成功避免債務違約,仍可能導致20萬人失業、GDP萎縮 0.3%,失業率也將上升0.1個百分點。白宮用意很明顯,要逼國會兩黨盡快調高債務上限法案。

第二、蘋果公司(AAPL.US)在周四美股收盤後公布了2023財年第二財季財報,該公司的季度收入和利潤均高於華爾街的預期。盡管整個消費電子市場持續低迷,經濟前景陰晴不定,但iPhone的銷售額仍在上升。

彭博引述知情人士報導,微軟正在資助超微,與其共同開發代號為「Athena」的自研 AI 處理器,以作為輝達的替代產品,後者是全球 AI 晶片的領導者。AMD大漲,加上蘋果盤後上漲,有助科技股買盤增溫。

第三、台股大盤守穩5日線及10日均線,短線反彈有望延續,台股有機會突破季線及月線反壓。

第四、科技股、儲能股及生技股資金動能轉強,短線看好創意、世芯-KY、奇鋐、雙鴻、美時、保瑞、台康生技、大亞、中興電。

投資策略

美國聯準會5月決議升息一碼,並移除繼續升息字眼。最新Fedwatvh顯示6月不升息機率超過9成,7月降息機率逼近6成。美債面臨違約風險,市場關注兩黨能否在6月1日前通過調高債務上限法案。

產業利多部分,蘋果盤後公布2023財年第二財季財報,營收和利潤均高於華爾街的預期。微軟資助超微,共同開發自研AI處理器,蘋果及AMD股價正面反應,有助科技股買盤增溫。

技術面部分,大盤守穩5日線及10日線,短線反彈有望延續,突破季線與月線反壓機率高。建議低檔布局趨勢題材族群,如AI及高速運算概念、記憶體、ABF、新能源概念、碳權節能及軍工。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台股上漲263點 三大法人買超270億元
下一篇
4月28日 五件財經大事搶先看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