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就市論勢/伺服器、金融、儲能 有撐

本文共640字

經濟日報 謝晨彥(豐彥財經創辦人)

盤勢分析

近期兩件事讓美股指數跌破整理區下緣。首先,先前爆雷的第一共和銀行,第1季存款銳減40%,資金流出速度超過市場預期;其二,美國物流業者UPS上一季的業績不如市場預期,北美日均貨運量下滑5.4%,海外下滑6.2%。前者反映的是資金流動性的問題,後者則是露出經濟可能衰退的訊號。

這周是科技巨頭們密集公布財報的超級周,就看這些科技巨頭們在縮編裁員後,營運上能否讓市場滿意。

緊接著財報季,則是聯準會利率會議。Fedwatch預計升息1碼機率仍有76%。美國近期通膨已算穩定,聯準會確實有暫停升息的籌碼,目前市場普遍共識為5月升息1碼後將會暫停升息。

在科技巨頭財報與聯準會利率決議兩大不確定因素影響下,美股近期維持大波動的機率仍不低。

回到台股觀察,這次台積電法說令市場在意的,在於庫存周轉率仍居高不下,這意味著市場年初對去化庫存速度的預估過於樂觀,據此,電子業景氣落底的時間點,可能延後到第3季。

由於台積電在台股權重近三成,更是半導體產業風向球,法人對台積電的態度轉為保守,自然也不利於台股表現,這也是為何近期新台幣兌美元匯率再度從30.2元回貶至30.7元。後續可持續觀察台幣匯率,只要台幣不再續貶,便意味著外資出逃結束,台股的波動進一步擴大的危機就相對降低。

投資建議

目前台股處於大盤表現不佳,個股自行發揮的狀態。伺服器在生成式AI的需求帶動下,短線表現相對強勁;此外,金融族群的抗跌性,也是目前大盤波動放大之際,資金的避風港。長線布局可待大盤穩定後,優先考慮儲能供應鏈的產業龍頭。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電子股強漲 台股盤中勁揚368點突破2萬點關卡
下一篇
台股本週迅速收復2萬點大關 美股財報牽動後勢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