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外資喊賣聯發科,目標價砍至620元,為何這個價位透露詭異氛圍?

提要

聯發科法說 台股操作策略

聯發科示意圖 聯發科/提供
聯發科示意圖 聯發科/提供

本文共900字

理財周刊 文.陳春霖

佔台股權值最重的三檔個股台積電、鴻海以及聯發科(2454)分別進行首季法說會,牽動台股短線走勢,也將預告科技產業第二季,甚至下半年的榮枯興衰,根據理周投研部的評估,三大科技大廠在發布去年財報時,多數法人以中性看待,部分有建議買進訊號,但近日已有外資針對聯發科喊賣出的情形,從整體面看,第二季前台廠科技股較難在基本面有突出表現,類股操作當保守為之,短線仍以防禦型標的為主,三低一高為最佳操作策略。

三檔權值股 決定大盤走勢

台積電、聯發科以及鴻海分別於4月20日、28日與5月11日舉辦第一季法說會,台積電股本大、股價也高,按市值計佔台股權重達28.4%,而鴻海與聯發科,一是股本雖大股價低,另一是股本小但股價高,市值分別佔權重約2.92%、2.55%。事實上,這三檔個股權重加起來近四成,因此其股價波動確實能左右大盤走勢。

而法說會不僅是公布之前的財報數據,多數法人與投資人大都希望能進一步知悉未來產業甚或個股的展望,做出投資判斷,且許多法人機構也會在法說會前後出具投資報告,都將影響盤面個股股價走勢,因此聯發科法說值得注意,也應視為本周盤面重要議題。

若再從產業面看,台積電為晶片製造廠市場佔有率高達近六成,鴻海在組裝(EMS)市佔率達四成至四成五,聯發科在智慧型手機應用處理器市佔率達三成五左右,顯見三大廠在科技產業的龍頭地位,其基本面的營運表現好壞,代表著整個產業面的供需變化,也直接或間接顯示了供應鏈中相關個股的營收與獲利表現。

聯發科法說 本週舉足輕重

理周投研部指出,聯發科儘管去年獲利表現不差,全年營收五四八七億元,年增一一%,毛利率近50%,較前年減少,稅後純益1181億元,年增6%,每股稅後純益74.59元,但股價表現畢竟是買個股未來性,聯發科股價從去年一月高點1200元一路下來破千元,就在700至800元區間震盪。

今年1月30日外資買超聯發科一萬九千張,均價就在620元上下,而近日高盛在法說前出具報告,因智慧型手機市場復甦不力與競價因素,調降個股目標價至620元,這個價位透露著詭異氛圍。

※精彩全文,詳見《理財周刊》1182期,2023.04.21出刊。

※理財周刊1182期更多精采文章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理財周刊是一本專業的投資理財雜誌,提供多元的熱門財經議題、產業趨勢報導,協助讀者精準挑選適合的投資標的。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三大法人買超台股270.84億元
下一篇
超額配息金雞小股東按讚 陽明、中工等共享經營成果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