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積4/20法說 產業景氣指標

提要

全球半導體復甦時程、本季營收預估、海外布局進度、高雄廠擴廠規畫受關注

台積電。(路透)
台積電。(路透)

本文共749字

經濟日報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

全球注目的台股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今年首場法說會於20日舉行。由於法說會日期比市場預期晚了一周,又遇首季新台幣營收表現不如預期,引發市場關注全球半導體落底與復甦時程是否延後。

台積電3月營收1,454.08億元,月減10.9%、年減15.4%,下探17個月低點,同步拖累第1季新台幣營收表現。法人指出,台積電首季新台幣營收確實不如預期,但美元營收若以實際匯率反向回推,應仍有機會達低標167億美元,實際數據待公司法說會上揭曉。

先前市場已多次傳出因終端市況變化等種種因素,使得台積電首季財測要達標有考驗。台積電第1季新台幣5,086.33億元,季減18.7%,年增3.6%,未能達到預期,不過大致仍符合市場預估。

法人分析,台積電原先預期今年首季美元營收約167億至175億美元、新台幣兌美元平均匯率30.7假設基礎,換算後約為新台幣5,126億至5,372億元,而實際結果5,086.33億元,未達假設基礎的低標預期,是近五年同期首見。

展望未來,法人預期,因經濟前景變化與客戶庫存調整等因素,台積電第2季美元營收估計持續季減、幅度約近一成,因市場需求調整與遞延,全年美元計算營收成長的目標,也將轉為持平或小幅衰退。

在海外布局部分,台積電近期歐洲布局消息不斷,不過先前市場也傳出台積電歐洲設廠傳踩煞車,多數客戶可在後續除台灣廠區以外增加選擇日本廠區生產,甚至活用美國廠產能,將使台積電歐洲布局腳步調整,估計最快2025年才會浮上檯面,有利台積電全球製造進度優化,惟相關歐洲布局近況仍待公司法說會上說明。

此外,市場也傳出台積電全台擴產也有所調整,由於在20日法說會前的緘默期,台積電不便回應,不過先前外界傳出台積電高雄廠擴廠規畫有調整遞延時,台積電曾對外提到,將於20日法說會中對於整體市況明確說明。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積電大漲衝上月線 領軍這幾檔權值股貢獻指數逾200點
下一篇
台股本週迅速收復2萬點大關 美股財報牽動後勢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