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大陸平價手機 AI 模型成標配 紅米、中興等發布多款新品

提要

紅米、中興等發布多款新品 最便宜4,000元有找 相關應用成為創造差異化關鍵

自2023年下半年起,華為、榮耀、小米、vivo和OPPO等龍頭手機廠商紛紛在自家的旗艦產品中搭載了AI大模型,試圖透過這項技術革新來吸引消費者,提升用戶體驗。 路透
自2023年下半年起,華為、榮耀、小米、vivo和OPPO等龍頭手機廠商紛紛在自家的旗艦產品中搭載了AI大模型,試圖透過這項技術革新來吸引消費者,提升用戶體驗。 路透

本文共955字

經濟日報 記者林宸誼/綜合報導

AI大模型正透過平價手機走向大眾。近期包括紅米、中興、真我等多家廠商發布了新品,這些產品定位都在中低階,起售價不超過人民幣2,000元(新台幣8,800元),其中中興努比亞小牛的定價僅為人民幣800元(新台幣3,520元),AI大模型開始在大陸中低階手機上普及,漸成標配。

然而AI手機目前能提供的功能集中在人工智慧產生內容(AIGC)畫面消除、AI通話錄音和摘要等功能,各家廠商在AI手機的功能配置上尚未有太多差異。

財聯社報導,在智慧型手機市場競爭日益激烈的當下,AI技術的應用成為了各大廠商尋求差異化的關鍵點。

近期大陸發布具AI功能的手機品牌
近期大陸發布具AI功能的手機品牌

自2023年下半年起,華為、榮耀、小米、vivo和OPPO等龍頭手機廠商紛紛在自家的旗艦產品中搭載了AI大模型,試圖透過這項技術革新來吸引消費者,提升用戶體驗。

根據中國信通院的數據顯示,2024年1到2月,大陸市場手機出貨量4,603.5萬支,較去年同期成長14.6%。

近日紅米Redmi Turbo 3、真我GT6 Neo SE的發布,將AI大模型功能又下放到了中低階智慧型手機檔位,而中興的努比亞小牛更是在人民幣百元5G手機上搭載了AI大模型。

陸媒實際走訪線下門市後發現,消費者更重視手機的基礎效能,反而對於品牌宣傳AI功能感知不強。有消費者表示,手機錄音轉文字,很多手機幾年前就有了。至於生成摘要和生成文本的功能,很多網站都能提供這樣的服務,如阿里的通義千問、百度的文心一言。

小米集團總裁盧偉冰就曾微博發文稱,AI是未來,是無所不在的能力,但AI手機是噱頭。

OPPO線下門市店員表示,會向消費者介紹AI相關的功能,例如說AI消除照片中多餘的部分,通話錄音一鍵生成摘要等等,但是總體而言,手機用戶更為關心的還是拍照、續航和機器的整體性能。

另一家線下門市小米之家的店員,則是更著重於介紹小米14 Pro的徠卡影像和性能。該店員指出,小米徠卡影像也採用了AI增強技術,例如說拍攝遠處的照片,可以透過AI增強畫面的清晰度。

一般消費者對於距離自身最近的AI終端了解程度和付費的意願並不高。從實際應用來看,付費意願較強的領域基本上集中在文案創作、寫作等與內容製作和傳播相關的辦公領域,其中46%的個人用戶僅願意支付人民幣千元左右的費用。


延伸閱讀

華為 P70 還沒發布訂單就來? 先鋒計畫讓行銷王蘋果都緊張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小米汽車今年目標10萬輛 雷軍:今天的小米和過去很不一樣了
下一篇
比亞迪拉風進帳200億 獲利成長10% 保持向上趨勢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