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國救市 1/29起全面暫停限售股出借

本文共600字

中央社 台北28日電

中國股市積弱不振,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今天宣布強化賣壓監管措施,自1月29日起全面暫停限售股出借,另3月18日起將轉融券市場化約定申報由即時可用調整為次日可用,陸媒認為,A股市場再吹暖風。

中國證監會今天在官網宣布,為貫徹以投資者為本的監管理念,加強對限售股出借的監管,證監會經充分論證評估,進一步優化了融券機制。

具體措施包括2項,首先是全面暫停限售股出借;二是將轉融券市場化約定申報由實時可用調整為次日可用,降低融券效率。因涉及系統調整等因素,第一項措施自1月29日起實施,第二項措施自3月18日起實施。

陸媒第一財經報導,指證監會週末「加班」提出措施,A股市場再吹暖風。

第一財經指出,業界認為,雖然對市場的整體影響可能比較有限,但是向市場釋放的穩市場決心是明確的。

中國證券報解讀,全面暫停限售股出借,能更好地穩定投資者預期;2023年10月,證監會取消高階主管及核心員工等戰略投資者出借,限制其他戰投在上市初期的出借方式和比例,新規實施以來,戰投出借餘額降幅近4成,取得良好效果。

財聯社報導,另本次制度調整的另一亮點,是將轉融券市場化約定申報由即時可用調整為次日可用,對融券效率進行適時限制。

過去中國投資者使用約定申報出借的證券盤中可以「即時」 到達券商,供融券投資者「即時」賣出,新規改採次日起才可以用於融券的制度新安排,可給各類投資者更充足的時間消化市場訊息,有利於維護市場秩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房地產低迷拖累 中國Q1土地財政收入年減6.7%
下一篇
華為電動車追撞起火釀3死 家屬上網質疑被刪文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