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榮盛、沙國石油將交叉入股

本文共734字

經濟日報 記者黃雅慧/綜合報導

大陸民營煉化龍頭之一榮盛石化2日公告,與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簽署《諒解備忘錄》,雙方擬交叉持股對方旗下煉化廠。這意味著中沙合作再更進一步,同時,沙國公司在中國大陸的業務布局也將往下游延伸。

公告指出,雙方正討論榮盛石化(或其關聯方)擬收購沙國石油公司朱拜勒煉化公司的50%股權。同時,也正討論沙國石油公司(或其關聯方)對寧波中金石化有限公司不超過50%股權的潛在收購。代表將交叉持股。

朱拜勒煉廠由沙國石油公司100%持股,該廠擴建項目聯合開發後,未來產品有望覆蓋油品和化工產品的整個價值鏈,銷往中東、南亞、歐洲、非洲等地區;而中金石化和榮盛新材料(舟山)均為榮盛石化全資子公司。

公告也提及,備忘錄僅為雙方經過協商達成的初步意向,各自的最終投資決策,將在雙方分別完成對朱拜勒煉化公司和中金石化的盡職調查後作出。

兩家公司在2023年便有超越原油買賣的密切合作。2023年,沙國石油公司通過其全資子公司以人民幣246億元,溢價近九成收購榮盛石化10%的股權,兩者通過簽署《戰略合作協定》及《原油採購協議》等一系列商業合作協定,在原料、技術、化學品銷售等展開合作。

綜合澎湃新聞此前分析,該筆交易有利於沙國石油公司戰略布局,該公司一方面需要原油穩定市場,同時也需要加速推進下游化工品領域的全球佈局;此外,某資深油氣專家分析,中沙經貿合作空間大,而未來在能源領域的合作也能為人民幣結算打造經濟合作基礎。

公開資料顯示,榮盛石化運營全球最大的單體煉廠浙石化4000萬噸煉化一體化項目,也是全球最大的PX、PTA等化工品生產商,聚乙烯、聚丙烯、PET、EVA、ABS、PC等多個產品產能位居全球前列;而沙國石油公司原油產量約占全世界產量八分之一,是世界最大的一體化能源和化工公司之一。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碧桂園三檔境內債二度展期方案 據悉獲得持有人通過
下一篇
又有房企暴雷...益田集團陷破產危機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